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唐代“高考”中的诗坛佳话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8

唐代的“高考”,也就是科举,试卷不糊名,考生的信息公开,不仅要看士子的考试成绩,还要考察平时的才能表现和社会声誉。后者,需要士子将平时写就的比较出彩的诗文,呈送主考官,以便综合评定分数,决定取舍。一般来说,这些诗文都通过当朝有地位的人代为转交,这期间就发生了一些故事。

宝历二年(826)高中进士的朱庆馀,在考前曾经将诗文呈给水部员外郎张籍,就是韩愈那首《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中的人物。

但张籍能否在主考官面前替自己美言,朱庆馀心中没底,又不好明言,便又写了一首《闺意》呈给张籍。诗中道:“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诗的意思是新妇在红烛光照中妆扮,等待天亮,好去堂前给公婆行礼。但是由于心里没底,便低声问丈夫自己的打扮合不合适。

张籍一看,这哪是写新媳妇精心化妆讨公婆欢心啊,分明是打听讯息。于是写了一首《酬朱庆馀》,诗云:“越女新妆出镜心,自知明艳更沉吟。齐纨未足时人贵,一曲菱歌敌万金。”这首诗表面上是写采菱女装扮之事,其实是说,像你这样出类拔萃的考生,主考官一定会赏识,金榜题名没有问题。两首诗酬答巧妙,成为了诗坛佳话。(《包头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