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1.4万年前古人就会做牙科“手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6

去看牙医这件事听起来似乎是现代人的专属。然而考古学证据显示,我们的远古祖先可能早在1万多年前便已开始接受牙科治疗了。

考古学家们在一枚距今1.4万年前的古人类牙齿上发现了由燧石工具切割留下的痕迹。他们相信这表明当时这名古人正试图将龋齿的一小块区域去除,以减轻牙痛的困扰。

“基本上来说,这块被感染的牙组织是被人使用某种很小的尖锐石器工具小心地从牙齿内部抠除的。”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古人类学家史蒂芬诺·本纳兹博士表示,“这表明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当时的人类已经意识到龋病的有害影响,以及使用侵入性手段进行干预。”

这样的牙科“手术”可能是由患者本人进行的,也有可能是由另外的人进行的。如果是后者,那他就是一名旧石器时代的牙科医生。考古学家们认为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进行这样的操作会非常疼痛,因而很有可能是由其他人进行“手术”操作的。

另外,考古学家还注意到,龋齿蛀洞周围的牙釉质经过了磨损,显示在这次“手术”之后,这名患者又存活了非常久的时间才去世。

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这项发现说明,之前发现的一些人类早期牙科医学技巧,如在古罗马、古希腊以及古埃及存在的,使用钻头处理龋齿蛀洞的做法,很有可能就是从旧石器时代这种更加原始的龋齿处理做法逐渐演变过来的。(《科技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