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为何插草卖物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2

古代卖东西的,经常插草为识。为什么插草而不插树枝或者直接写个牌子呢?

据说,插草代表出售最早产生于晋代。彼时中国农村有了定期的集市,多位于交通要道或津渡驿站所,因市场四周多置草料,房舍简易,以草盖成,加之粮草交易甚多,故遍地皆草。赶集者携物来卖,随手拾一根草插在该物上以示出卖。因此,集市也叫草市。说穿了,插草为识是一种因陋就简的方式,没有比这更省钱的了。草,是卑贱的象征。

还有一个细节,插草为识的,都是一些落魄的主儿,没见过插草卖豪车和豪宅的。范进卖鸡、秦琼卖马、杨志卖刀,离不开草标。都是本已穷困,又逢连夜雨,走投无路被迫把最珍贵的东西拿出来卖。但凡有点办法,也不会出此下策。所以草标还代表了一种低微和无奈的心态:“我连个招牌都买不起了,可怜可怜我吧。”穷人与穷人之间声气相通,买主一见便知对方的处境,一般不忍再压价逼迫。

如果插草卖物还有一线生机的话,插草卖人则已是山穷水尽。拉场戏《冯奎卖妻》中,因为连年干旱,颗粒无收,眼看一家人都要活活饿死,冯奎和妻子李金莲商量卖掉儿女。李金莲说:“那是你冯家的香火后代,卖了以后怎么对得起死去的老人,还是卖掉我吧!”而当谈好买主,夫妻分别时,女儿赶来哭诉:“爹爹你把妈妈领回去,小桂姐愿替妈妈去换钱;孩儿只把亲娘要,饿死也不要妈的卖身钱!”说着,把草标从妈妈身上拿下来,插在自己领子上。冯奎夺过草标扔在地上,狠狠地踩了几脚,仰天长叹:“苍天啊!”此时的凄惨与悲凉,非当事人不能体味。

至于插草卖己,则又是另一境界。超市里的洗发水不能给自己贴条码标签,一个人却可以在自己脖子后面插上一根枯草,踉踉跄跄走向集市。董永卖身葬父,还有其他人的卖身葬母,虽然故事结尾往往皆大欢喜,而真实状况却不一定如同讲述者期盼的那样圆满。(《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