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宋代名臣王旦的俭朴家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1

宋人郑至道在《琴堂谕俗编》中专门有“尚俭素”一节内容,书中认为:“俭,美德也,古人之所宝也。”郑至道引用古代例子来说明俭朴的重要性;“禹圣人也,帝舜称其德,曰克俭于家。人君富有天下,犹以俭为德,况民庶乎?”紧接着,郑至道具体围绕怎么做到节俭进行论述:“人能崇尚俭素,身自撙节,省口腹之欲,抑耳目之好。不作无益以害有益,不务虚饰以丧实费。食可饱而不必珍,衣可暖而不必华,居处可安而不必丽,吉凶宾客可备礼而不必侈。如此则一身之求易供,而一岁之计可给。既免称贷举息,俯仰求人,又且省事寡过,安乐无事。故富者能俭,则可以长保。贫者能俭,则可以无饥寒。岂不美哉?”

宋代名臣王旦,虽然位居宰相高位,仍然能够以俭朴自持。他平常着布衣布杉,所居皆毡席。家人以缯绵装饰,他坚决予以抵制和否定。“虽位极一品,而饮啖全少,家亦不蓄声伎。”他以身作则,家人亦有俭朴之风。“身殁之日,子弟犹有衣褐衣者。”王旦面对皇帝的赏赐,能够做到拒绝,可见其节俭精神持有之坚定。宋真宗见王旦住所简陋,准备给他修缮,被他拒绝。宋真宗又试图赏白金五十两给他,他辞谢道:“已恨多藏,况无用处。”王旦教育其家后辈:“子孙当各念自立,何必田宅,徒使争财为不义耳。”临终前,王旦留下遗嘱:“我家盛名清德,当务俭素,保守门风,不得事于奢侈,勿得厚葬以金宝置棺中。”王旦去世五十年后,宋朝的一位臣僚丁度仍以王旦俭朴之家风教育自家子弟:“王旦为宰相十五年,卒之日,子犹如布衣。汝曹自力,吾不复有请也。”王旦处在高位,仍能坚持节俭,“长保”效果最终显现。作为一个王朝的统治者,如果自身能做到节俭,可以为国家开源节流,发挥示范作用,夯实统治基础。(《学习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