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张骞从西域引入石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2

石榴原产波斯(今伊朗)一带,西汉时经丝绸之路传入中国。晋代张华《博物志》载曰:“汉张骞出使西域,得涂林安石国榴种以归,故名安石榴。”故有诗云:“何年安石国,万里贡榴花。迢递河源道,因依汉使槎。”张骞从西域引入石榴后,当时在长安上林苑、骊山温泉宫皆有种植。西晋时,石榴赋大兴。潘岳曾作《安石榴赋》,并赞其为“天下之奇树,九州之名果”。石榴花的花神,是传说中的镇宅圣君钟馗,民间所绘的钟馗画像,耳边大都插着一朵艳红的石榴花,表达古代民众的诗意想象。

石榴花开于仲夏,即农历五月,因此五月又雅称“榴月”。“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竹叶一尊酒,榴花五月天”“五月榴花妖艳烘”等诗词皆点明了石榴花的花期。石榴花期正值端午,故古人有端午节赏石榴花的习俗,范成大即有诗云“榴花三日迎端午”。江南五月多梅雨,雨中榴花更惹人怜爱,故赵长卿词云:“梅黄弄雨正频频,榴花照眼一枝新。”石榴花开时,新荷正娉婷,榴花与荷花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或是“稚荷出水榴花开”,或是“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都是仲夏时节的自然诗意。榴花开放,代表夏已深,如李洪诗云“安石榴开夏已深,动人绛萼绿成阴”,文徵明亦有词云“庭下石榴花乱吐,满地绿阴亭午”,都揭示了石榴花开放的季节特征。(《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