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算盘何时开始流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6

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上画了一家药铺,挂着“赵太丞家”的招牌。药铺临街,大门敞开,进门就是柜台,柜台上横放一个长方形木器,木器上摆着一些圆圆的东西。有人说,那个木器就是算盘,那些圆圆的小东西就是算珠,说明算盘在北宋时已被商家使用。

可是,用放大镜仔细辨认,那长方形其实是木盒子,里面圆圆的是铜钱。也就是说,图上画的并非算盘,而是“收银台”。

唐朝有一本数学教材,叫做《数术记遗》。该书提到了一个词:珠算。但是,书里既没有算盘和算珠的图样,也没有介绍“珠算”的规则,我们不能望文生义,看见“珠算”就想到算盘,也许这个词在当时指的是计数用的小珠子,也许是关于珍珠价格的某种算法。

算盘真正流行,可能始于南宋后期或者元朝初年。

元朝画家王振鹏在公元1310年画了一幅《乾坤一担挑图》,画的是一个货郎,挑着货郎担,担子上放着一把算盘。连货郎这种走街串巷的底层小本生意人都用算盘了,说明算盘已普及。

到了明朝,珠算名家程大位专门写了一本介绍珠算规则和珠算技巧的实用书籍,名曰《算法统宗》。在这本书里,算盘简直无所不能,不仅可以用来做加减乘除,还能进行特别复杂并且特别精密的开平方和开立方运算。(《开封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