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的驱蚊之道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8

夏天,让人心烦的不仅是酷热,还有晚上在耳边嗡嗡作响、让人夜不能寐的蚊子。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现代人的防蚊手段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多样——灭蚊器、灭蚊灯、灭蚊手环、灭蚊贴等等,相比现代人,古人的防蚊方法要简单得多,展示了一种取之自然的智慧。

古人为了防止蚊子的祸害,通常会在家里养一些防蚊虫的植物,常见的有驱蚊草、食虫草、藿香、紫罗兰、凤仙花、七里香等,这些花草不仅能驱蚊,而且还可以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真可谓一举两得。

古人驱蚊常常还会使用香囊,如今在一些古装剧里我们还可以见到。一般地,香囊中装有多味具有驱蚊功效的药材,比如藿香、薄荷、八角、茴香等,香囊散发的香味儿具有驱蚊功能。明清时,香囊曾一度受到文人雅士和贵族子弟的热捧。

古时,人们将艾草和蒿草制作成最早的驱蚊工具“火绳”。晚上睡觉时,人们会在屋内点燃艾草和蒿草,驱蚊效果极好,功能类似于初级版的蚊香。我小时候,农村的爷爷家常用的驱蚊方法就是燃烧艾草和蒿草。记得点燃时,烟雾不多,味道不呛人,而驱蚊效果十分明显,所以此法广受民间百姓的青睐。

此外,古人也用支蚊帐的方法来避蚊。据史料记载,春秋时期齐桓公经常在“翠纱之帱”里避蚊;到了唐宋时期,蚊帐开始进一步普及,从北宋诗人张耒的诗句“备饥朝煮饭,驱蚊夜张帱”就可以看出,蚊帐在当时似乎已是居家的必备之物。

除了上述方法,还有两种方法颇有趣味:一是灭蚊缸。通俗地讲,就是一个盛着水和石头的大缸,古人在缸里养一些青蛙。由于蚊子喜欢阴凉,又需要在水中产卵,所以一飞进去就成了青蛙的口中餐;还有一种是“灭蚊灯”。将“灭蚊灯”吊在蚊帐内,灯盏的侧面开有小口,灯绳被点燃后,因受热不均就会产生气流,蚊帐内的蚊子便会被气流吸进灯盏内而被烧死。

读古人防蚊的历史,寻见的不仅是古人的驱蚊之道,更是中华民族取之不尽的聪明智慧。(《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