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关中”一词从春申君口中诞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4

关中是一个盆地,中心低,周边高,是喜马拉雅运动时期形成的断陷,少说也有300万年了。

考古发现,此盆地至迟在6000年之前就有人劳动生息。浐水沿岸的半坡遗址出土了精美的陶器,是仰韶文化的一种灿烂。在沣水沿岸和泾水沿岸,也有面世的仰韶文化的陶器。那时候,此盆地活动着近乎400个部落或种族集团,明证这里是很宜居的。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前8世纪,周人于斯创造了一套颇为灿烂的礼乐制度。孔子赞曰:“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

公元前272年,春申君,就是黄歇,受楚顷襄王派遣出使秦国,向秦昭王提议,可以建立一个秦楚联盟,一旦事成,秦国便能从容地对付韩国和魏国,其结果是:“韩必为关中之侯。”也许各路诸侯早就议论关中了,不过事实是,当此之际,关中才从春申君之口诞生。

关中的地界一直是变化的,不同的岁月,有不同的畛域。或曰:“西以散关为界,东以函谷关为界,二关之中谓之关中。”或曰:“秦,西以陇关为限,东以函谷为界,二关之间,是谓关中之地。东西方千余里,南北近山者,相去一二百里,远者三四百里。”或曰东有函谷关,西有散关,南有武关,北有萧关,四关之中属于关中。或曰东有潼关,西有散关,南有武关,北有萧关,四关之中当归关中。

1913年至1928年,陕西设有行政机构关中道。其辖陕西中部,北含韩城、合阳、澄城、白水、同官(今之铜川)、栒邑(今之旬邑);东南包括了商洛;西南以秦岭为边陲。关中道容纳了武关、散关和陇关,可惜函谷关和萧关不隶陕西,遂不在关中道。

在典籍里,关中是秦国的一个地理范畴,或是一个军事地理范畴。除了15年的关中道,鲜见它是一个行政区划的,甚至从来不是。关中现在显然是一个历史地理范畴,以史念海的观点,它的地界应该在陕西中部,具体在秦岭以北,子午岭和黄龙山以南,潼关以西,陇山以东。函谷关和萧关皆不为关中所有,它仍缩小了。

关中覆盖有深厚的黄土,其熟化层在50厘米至60厘米之间。遥远的新石器时代以来,便有人在此盆地经营农业,是因为这里合适耕植。司马迁曰:“关中自汧雍以东至河华,膏壤沃野千里,自虞夏之贡以为上田。”

关中还有水利,它不仅支持了农业,还滋润了农业文明。水利万物,也在关中得到了彰显。

关中之于北方,其河流应该是多的了,主要有渭水、泾水和洛水。渭水发于甘肃渭源,其东流至陕西宝鸡进入关中,再东流,至潼关汇黄河。泾水出于宁夏泾源,其东流,经甘肃平凉和泾川,至陕西长武和彬县进入关中,再东南流,至西安以北汇渭水。洛水源于陕西定边,白于山南麓的草梁山,正是它的泉脉。其东南流,经陕西志丹、甘泉、富县、洛川、黄陵、宜君、澄城、白水、蒲城、大荔,至三河口汇渭水。渭水、泾水和洛水的两岸,农业发达,人口屡增,城市也发展起来了。

渭水尤有大功,它就是关中的母亲。没有它的养育,关中将难以壮硕。渭水在南岸的支流有清姜河、石头河、骆谷河、黑水、涝水、沣水、潏水、浐水、灞水和戏水,在北岸的支流有汧水、雍水、漆水河、沮水河、清峪河和冶峪河。渭水之功,不仅是农业的灌溉,还有交通运输和军事防御。

不管是关中的地力,还是关中的形胜,显然都合适民族的融合。此盆地广衍肥沃,为九州之上腴,农业尚矣!它又面临北方的游牧民族,他们或以战争的形式,或以迁徙的形式,或由于灾害,或由于逼迫,往往骏奔关中。两方或数方,经过艰苦的交流,也包括通婚的途径,实现了基因的融合,也实现了文化的融合。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