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吴嘉纪向妻赠“情诗”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3

明末清初的吴嘉纪是江苏泰州人,出身清贫,年少时天资聪颖,用功苦读,第一次参加府试就以第一名成绩高中秀才。后来明朝灭亡,吴嘉纪目睹了清兵南下,人民惨遭屠杀,遂决定不再出仕,在家乡隐居。

吴嘉纪的妻子王睿,是一位女词人,她与丈夫甘守清贫,志趣高洁,长期与贫民生活在一起,写作了大量反映民间疾苦,歌颂普通百姓的诗词。夫妻志趣相投,生活虽然穷困,却仍然非常恩爱。

有一年,王睿生日之际,吴嘉纪想起妻子陪伴自己多年,纵是清贫度日,仍然不离不弃,相依相守;但妻子生日将至,自己却身无余钱为妻子庆生,心中顿感愧疚,只能将满腔的情意和感激赋成一首诗《内人生日》,赠与妻子:潦倒丘园二十秋,亲炊葵藿慰余愁。绝无暇日临青镜,频过凶年到白头。海气荒凉门有燕,溪光摇荡屋如舟。不能沽酒持相祝,依旧归来向尔谋。

没有寿桃和寿面,没有生日礼物,仅有的这封“情诗”却充满了一个丈夫对妻子的深爱和愧疚,感人肺腑。(《山西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