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心理咨询师冯刚:家长应引导孩子考后“放松莫放纵”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7-09

高考过后应该如何度过暑期,这已经成为许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根据心理专家往年的经验,考生心理危机发生率考后多于考前,家长应关注考生的“后高考心理”,引导考生考后“放松莫放纵”。

运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市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二级心理咨询师冯刚介绍,考后两周往往是考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期,考生应避免持续紧张和过度松弛两种心态。

冯刚介绍,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仍然每天会睡不着觉、吃不下饭,这就是典型的持续紧张。与之相反,一些考生在考完后天天在家睡懒觉、打游戏等,这就是过度松弛。

“遇上这类问题,考生的心理状态单靠考生调节,往往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冯刚建议,高考后,学生和家长都应该调整心态。

考生可以制定一个活动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循序渐进地增加娱乐项目,比如听听音乐、散散步,尽量将紧张、焦虑的情绪排走;对高考结果做到心里有底,提前正确规划自己的人生,为下一步身份、生活方式的转变调整好心态;利用假期做一些社会实践或给自己“充电”,如做志愿者、打工、考驾照、学乐器、游泳、打球等;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式,有计划就近旅行,开阔视野。

家长应搞好夫妻关系,为孩子营造和谐宽松的家庭氛围;和孩子充分交流、探讨引导孩子规划未来的人生,陪伴孩子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找一个共同爱好,利用这个假期和孩子一起成长。 记者 陶登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