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热议|运城撤地设市20周年】公交变迁见证城市发展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6-25

人物:樊成

职业:公交车司机

从业时间:1990年

心愿:当了一辈子公交车司机,马上就要退休了。退休前,我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保证乘客安全抵达目的地。今后,我会以一名乘客的身份,继续关注运城公交发展,希望运城公交的明天更美好。

▲纯电动公交车   樊朋展 摄

今年是运城撤地设市20周年,在这20年间,城市飞速发展,高楼大厦层出不穷,城市交通枢纽也在不断完善。公交车作为运城的一张名片,见证着城市发展。

6月25日,记者走进运城市公交公司,见到了从1990年加入公交队伍的樊成。当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他立马从驾驶位上站起来激动地说,“现在运城的公交发展真是太快了,又是乘车刷码,又是智能调度。可以说,计划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只要打开微公交,就能实时看到公交车的行车轨迹。与20年前相比,可以说做梦都不敢想。”

开公交车30年了,樊成开过汽油车、柴油车、天然气车,如今开的是纯电动新能源车,可以说运城公交的每一个细小变化都在他眼皮底下发生着。

2000年9月,市公交公司从扬州汽车客车厂进了一批扬子牌小型公交车。当时,能开上这样的车,着实让他兴奋了好多天。

当年,公交车上下车不分前后门,而且每辆车都配有售票员,乘客上车后,售票员就从前挤到后,开始收车票。有时候,因为收票,还发生了不少口角。

“当时,公交车为了节省运营成本,基本上不开空调。”樊成说,“像现在这么热的天,运行一圈下来,全身都会湿透。冬天驾驶环境会好点,但因公交车冒黑烟,经常接到群众举报。”

在樊成的印象里,那时的高峰期公交车上人挤人,有时候挤得连挂挡都不能正常进行。“以前路线不多,车次也少,错过一辆要等好久。”他说,所以只要一停车,不管有多少人,都得挤上来。

如今,老旧公交车早已淡出市民的视野,换成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30年来,从柴油车、天然气车,再到现在普及的纯电动新能源车……在樊成看来,驾驶的车型不断更新换代,城市也越变越美,“路宽了,车多了,窗外的风景更美了”。

城市变了,车变了,让樊成感受深刻的还有乘客的变化。“有行动不便的乘客,其他乘客都会主动搭把手。看见老人,年轻人会主动让座。车厢里的人情味变得更足了。”他说。

目前,樊成是市公交公司在职时间最长的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再过几个月,他就要退休了。“我很留恋这个地方,今后我将以一名市民的身份,继续关注、支持运城的公交事业,希望运城公交的明天更美好”。 记者 樊朋展 李政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