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担起忠党爱民责 蹚出强村富农路

——记稷山县清河镇荆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崔卫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24

抓党建强治理、修路种树栽花、发展设施农业、办企业带致富……近年来,稷山县清河镇荆庄村经历了一场由过去偏僻贫穷落后到现在富裕和谐美丽的“化蝶”之变:坑坑洼洼的土路不见了,硬化的道路宽敞干净,道路的两边绿意盎然,无公害大棚油桃栽起来了,企业兴办起来了,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

“这些变化,都是因为我们有一个能干会干的好书记。他点子多、思路广、观念新,不得不服!”荆庄村干部崔新龙感叹道。干部口中的好干部,正是荆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崔卫蛋。

2009年6月,崔卫蛋当选为荆庄村村委会主任,2017年12月高票当选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两年多来,他一肩挑起“两副担”,高擎党旗,勇往直前,带着党员干部和群众蹚出了一条“不一样”富民强村之路。

一颗红心

挑起“支部担”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农村发展看支部。”荆庄村共有2个居民组,306户,1040口人,党员23人。以前,村里的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群众联系不紧密,影响着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崔卫蛋深知抓好党建“龙头”引领是走好荆庄村乡村振兴之路的关键一步。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他多次请教老支书,走访老党员,经过支部大会、党员大会充分讨论研究,精准实施了“三带头”党建工作法,使荆庄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带头讲政治,激发支部“源动力”。他上任后,先是解决以前组织生活不规范、不经常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领23名党员赴北阳城村接受红色教育,让荆庄村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得到增强。

带头作表率,提升党员“凝聚力”。面对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主动性、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他以身作则,带头投身到环境卫生整治、脱贫攻坚等一线战场上,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百姓院里干实事、话发展,党员干部们深受触动,坚决服从他的领导。疫情期间,他个人带头捐款1万元,在战“疫”一线树起“一面旗帜”,群众们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

带头抓治理,增强组织“服务力”。为了创建“三零”村庄,他坚持把党员干部队伍与网格长队伍融合起来,建起以党员干部为先锋的村级治理体系,现在村里有巡逻队员、法治宣传员、巷道卫生监督员、和事佬等等,党员干部人人有岗位,人人尽职责,为和谐平安荆庄村织起一张“防护网”。

一腔热血

挑起“发展担”

乡村振兴,实干为基。挑好“支部担”更要挑起“发展担”。崔卫蛋始终把荆庄村经济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坚持规划先行,实干为先,一张蓝图绘到底。

富民路上创出品质品牌。“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就是要带着大家共同致富。”这是崔卫蛋经常激励自己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为了找准村及发展方向,他多次与县农委等职能部门沟通,确定实施千亩有机旱作农业,并邀请专家到村进行技术指导,开展农产品无公害认证,创建了“稷爱民”油桃新品牌,带动90户桃农实现增收致富。目前,全村油桃年产量500万公斤,产值300万元,已初步实现了从传统作业向现代设施农业的转变。

扶贫路上献出真心真情。“在崔书记的引导帮助下,现在我种植了5亩多冷棚油桃,以前住的是危房,现在不光房子建好了,每年还能固定收入8万余元。”贫困户崔引明激动地说道。村里像这样靠冷棚油桃产业翻身致富的乡亲还有很多。同时,他还担任着清河镇扶贫志愿者协会会长,经常组织协会成员开展镇扶贫日活动,个人每年赞助大学生4名1.6万元,带领会员慰问贫困户160余户。

强村路上聚起民心民力。“以前村里路不行,排水也不行,现在路宽了、绿化了,大家别提心里多舒坦了。”村民说道。去年崔卫蛋争取资金260余万元,硬化大街小巷14条,路边栽上了一排排雪松,并铺埋了饮水管道、排污管道。除此之外,他还依托自己创办的金刚石刀具公司,争取到项目资金50万元,按集体参股分红的办法,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8万元,带动就业60余人,有效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的自我保障能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大大提升了村级发展综合实力。一心为民谋幸福、为村谋发展的他,已成了党员干部和老百姓的“贴心人”“主心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扶贫志愿者协会会长、金刚石刀具公司总经理……敢挑重担、勇毅前行的崔卫蛋,在这条富民强村的乡村振兴道路上越走越铿锵,越走越坚定。相信,在他的带领下,荆庄村的“蝶变之路”将会更加灿烂!(蔡瑞环 南 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