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夏县推动乡镇纪委办案能力再提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09

本报讯(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卫建恒)处置问题线索80个,初核66件,同比增长34.7%;立案33件,同比增长13.8%;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同比增长33.3%……这是今年1月至5月夏县11个乡镇纪委交出的答卷。今年以来,夏县乡镇纪检监察部门强化政治监督、协同联合作战、提高专业素质、促进流程规范,推动办案能力再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监督。夏县各乡镇纪委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精准扶贫、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不打招呼,直插现场,强化政治监督和纪律保障,充分发挥督促责任落实的“闭环效应”,督促乡村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在精准问责上依规依纪依法,防止问责泛化,以精准有序的监督保障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发挥乡镇协作区作用,促进协同联合作战。夏县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运行进入正轨,以“县纪委班子成员+监督检查室+乡镇纪委+村级监察联络员”的办案模式,实现乡镇纪委由“单打独斗”向“联合办案”转变;以交叉检查、异地办案,解决脸抹不开、事查不清的“熟人效应”难题。同时,逐步完善形成了人员管理、工作流程、台账建立等一整套符合乡村纪检监察工作的规程制度。

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专业素质。夏县纪委监委立足乡镇工作实际,筛选乡村干部典型案例,从办案程序、初核切入点、审查办案、谈话技巧、证据搜集等方面深入剖析,开展业务培训,精准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划出乡村工作重点,开展“点对点”授课和定期测试,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级监察联络员讲政治、懂政策、敢监督、会监督的综合素质。同时,做好乡镇纪委干部跟班轮训,使其在学中干、干中学,提高办案实践能力。

开展监督检查,促进流程规范。夏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门工作组,通过实地查看、随机提问、抽查案卷和资料,对各乡镇纪委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执纪审查调查安全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和指导,能当场整改的要求即刻整改,能够短期解决的责令限期整改。各乡镇对34项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不折不扣做好整改,强化硬件建设,消除各类隐患,规范工作流程,使工作开展更加高效有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