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山高水长忆母恩

来源:发布者:张焕梯时间:2020-06-09

春风南岸留晖远,夏雨枣乡洒泪多。不思量,自难忘,几年生死两茫茫。三年的时间在人生的长河只是一个短短的瞬间,但在生死之间却是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

一千多天前那个可恨的早上,妈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在妈妈离开的三年时间里,日子还像以前按着既定的轨迹继续,但内心深处始终有一块最柔软的地方不敢去碰触。苦日子过完了,妈妈却老了;好日子开始了,妈妈却走了。好多感触积在胸中,找不到出口。很久不敢看电视里有关母亲的话题,不敢听唱妈妈的歌曲,那种撕心裂肺的哀伤很久无法释怀。

母亲的一生,勤劳善良,知书达理,为人大方。青春花季,背井离乡,跟随父亲从千里之外的齐鲁大地转业到山西。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她响应党的号召,来到阳城镇沟西村,白天下地干活,晚上摸黑纺线。艰难的岁月,反而使母亲更加坚强,更加乐观。那时候,没有电视,没有收录机,每天晚上,她纺线,我们就围着她剥棉花,听她讲二十四孝的故事。为了活跃气氛,热爱生活的妈妈还教我们唱歌。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妈妈成了我们和附近邻居家孩子们的老师,一到晚上,小家伙们一个个都齐聚我们家听她讲故事。由于母亲的勤劳,逢年过节,我们都有新衣穿,虽然是棉布的,但经她的巧手,哪一件都合体得身。冬天用白纸糊窗户,心灵手巧的妈妈还剪大红的窗花贴上去,十分好看。附近的人都求她剪窗花,妈妈毫不推辞,一剪就是一大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妈妈这里发挥到极致。村里的孤寡老人、贫穷孩子,在家一住就是几十天,妈妈对他们关爱有加,用她的一颗善心,去传递一份生命的光热,给老人以关爱,给孩子以温暖。受到呵护的几个孩子非要认她做干娘。妈妈晚年病重时,几个干儿子、干女儿也对她照顾有加。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妈妈常说的一句口头禅,每每见到我们,她总爱用这句话教育我们。那时候,粮食缺乏,借邻居家一盆面,还邻居家时总是冒尖一大盆。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她就开心快乐。妈妈就是这样一个有善心有爱心的人。

母爱无所报,人生更何求。妈妈生我时,剪断的是我的血肉脐带,这是我生命的开始;妈妈离开时,剪断的是我情感的脐带,这是我生命的悲哀。妈妈在时不觉得“女儿”是一种称号和荣耀;妈妈没了,才知道这辈子女儿已经做完了,下辈子做女儿的福分不知有没有资格再轮到。妈在,家在!妈妈在世,阳城就是我的家;妈妈没了,阳城就是我的故乡了,梦见的次数越来越多,回去的次数越来越少。母爱似海,我的海枯竭了。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生命就是一场盛大的相遇。有一种爱,叫作“母爱”,她担负着最多的痛苦,背负着最多的压力,咽下了最多的泪水,却仍以爱,以温情,以慈悲,以善良,以微笑,对着人生,对着我们。世上只有妈妈好,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唯独父母的爱走向别离。亲人离去的一瞬间通常不会使人感到多么悲伤,有一天,当你回到家里,叫一声“妈妈”,空荡荡的房间无人回应,那才是真正的痛彻心扉,这才感到有妈妈在是多大的福气。而真正感到悲痛是摆在桌上父母的遗像,和那根妈妈拄过的手杖。我想我们之所以在亲人离去后感到如此难过,是因为亲情总是静悄悄得在你身旁,时时刻刻给你关怀,失去后才明白,那些爱已深深地刻进心里。

群山再高,远不及母亲的爱高大;大海再深,比不上母亲的爱深沉;天空辽阔,远没有母亲的爱宽广;阳光再暖,都不及母亲的爱炽热。母爱无私,无人能及;爱如空气,无处不在。多数的时候,这份爱无声无息,却总爱你到天荒地老。母亲是唯一能够不计较你人格和身份,也是唯一能给你付出全部心血和全部爱的人间活佛。

子女是母亲永远的软肋,她一生几乎所有的眼泪都给了子女。看到我们成长,她会欣喜地流泪;知道我们困苦,她会担忧地流泪。她不是林黛玉,却用眼泪给了我们一世的深情。我们的欢乐,是母亲脸上的微笑;我们的痛苦,是母亲深深的忧伤。我们可以走得很远、很远,却走不出母亲心灵的广场。

母亲,她那么平凡,又那么伟大,她用爱,带给我们一生一世的感动。在孩子们面前,她永远无法从容,无法淡定,只要她一息尚存,便会冲在前面,去做我们挡风的墙,尽最大可能不让世间的凄风苦雨吹到我们身上。无论她有多老,无论她的孩子有多能干,在她眼里,也永远是那个需要她保护的孩童。哪怕你强大到可以指挥千军万马,她也难放心让我们独闯天涯。别人只关心你飞得有多高,而妈妈只关心我们飞得累不累。

忘川水流不尽的是儿女们对您的思念,彼岸花摇不落的是您的容颜。有一种分别,是人世的无奈,是回头后的苍凉、孤独。世上最远的距离,莫过于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五月,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见不到您。天堂里没有手机,没有电话,没有微信,儿女们望眼欲穿,多想见您一面,哪怕又匆匆别离。千言万语诉不尽儿女们对您的想,文字千行写不出儿女们对您的爱。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父母之风,山高水长。愿高山与您同在,愿日月与您同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