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淡出视野的稷山名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08

安新明

前段日子,因闲来无事,做了许多美食以品尝。有天,忽然想起一道稷山名菜:枣泥拔丝丸子。然而,在稷山的美食中,它似乎已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我从小就在饮食服务业公司的圈圈里长大,对吃食有一些了解。1987年,我在政府办工作时,还曾受聘担任过饮食公司“大比武”活动的评委,至今记忆犹新。

说起枣泥拔丝丸子,就要从宋来喜大厨师说起。宋来喜是正儿八经取得“国家二级厨师”证书的,有着45年在菜馆工作的经历,和我同班同学又同岁。因为家寒,他15岁就在人民饭店当临时工。那会儿没有自来水,他专用大桶为后厨拉水。饭店门口是个40度的三米长坡,他一个人一铆劲儿就上去了。因为他勤快,人人爱见,他就干起了“前锅”。后来,他担任了国营云仙饭店经理、稷山县饮食业公司经理。因为扩街,饭店面积不大,企业破产,他又自己开了饭馆。他的名菜中,“稷山釀菜”获过全省比武金奖,原来地区年年评比,他也拿回了许多奖。他的名菜还有生汆丸子水上漂,素肉烩碗像核桃,火焰窜锅过油肉……尤其是炒过肉,油花子撒出,火焰冒一尺多高,他就火翻瓢,炒几下便起锅了,香味四溢。

当然,他的名菜里少不了枣泥拔丝丸子,这是一道纯属稷山的当家菜。稷山是全国著名的红枣之乡,这道以红枣泥加工而成的稷山名菜,更是让外地人垂涎三尺。当时,流传着这么几句:稷山板枣好,枣泥丸子香;耽误尝一口,枉来走一趟。这说明外地客人来稷山,枣泥拔丝丸子非点不可。

然而,随着宋来喜先生过早去世,加上时过境迁,这个代表稷山特色的美食渐渐淡出席间。

还好,这道菜人们在家里可以自己做。前段时间我整理书籍,竟然发现了来喜手写的枣泥拔系丝丸子制作流程,分享给大家:

主料:稷山大板枣150克,配料:樱桃(山楂也可)5克、橘子16瓣,青红丝5克,白糖200克,酵面(发好的面)、食用油各适量。做法:一、将红枣上笼蒸软,剥皮,去核,与压碎的冰糖(50克)、核桃仁(5克)、玫瑰酱搅成馅心,分成20份,搓成球团。二、将面用沸水烫开,晾凉,加鸡蛋和少量酵面搅匀,制成酥糊状。三、炒锅加油,将馅心逐个挂匀酥糊,入油锅中炸至金黄色捞出备用。四、炒锅留底油,放白糖(150克),至糖溶化,呈金黄色冒小泡泡时,倒入炸好的枣泥丸子,颠匀出锅。六、将樱桃和橘瓣相间摆放在盘边沿,中间放入出锅的拔丝枣泥丸子即可。

能体现稷山特色的菜,除了枣泥拔丝丸子外,还有很多,也希望这些稷山美食能重回人们的餐桌,装点人们的生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