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乡村的贱名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毕星星时间:2020-06-04

我生在乡下。乡下人给孩子起名字,有一个说道,叫贱名好养。那时生活太苦,小孩子难养。说是起个贱名,阎王爷会忽视了,不会早早把你领走,孩子于是会平安长大。

乡村的孩子,叫个狗娃猫猫的很多。男孩叫黑蛋铁蛋,女孩子叫人样好看,这些都不过俗气一些罢了,不算啥。我们那里方言,女孩有叫者卓的,整庄,端庄整齐的意思;炫且,新鲜洁净的意思。这些只不过土气,狗剩子就难听了,在乡村,这可也是常见的俗名。作家权文学有篇小说《在九曲十八弯的山凹里》,主人公的名字叫狗吣,这就是狗咬过吐出来的意思。吕梁山的山洼里,怪名字就是多。出卖刘胡兰的叛徒叫石五则,吕梁山以“则”取名的很多,多年来我一直不理解,为啥穷乡僻壤的孩子起名,要用一个发音和意思都很乖张的字,直到看到当地饭馆菜单上有一个“烧茄则”,我终于明白了“则”就是“子”,五则六则,只不过五子六子,按照兄弟排行叫的名字罢了。

既然贱名好养,乡下有比烂比臭的。尿罐、尿盆、茅瓮(就是粪缸)屎刷子,都不稀罕,有干脆就叫肮脏的。肮脏另一个发音叫腌臜,我们那里发音叫懊糟,就是肮脏叫转了。我村有一个老汉,70多岁了,一天坐在村口,碰上一个老太婆回娘家,亲热地招呼,你来啦?老太婆多年没有回来,不认得他了,问你是谁?老汉不好意思地回答,我这名儿不好听。老婆婆想起来了,老汉叫屎橛子。

我当兵时,部队的战士都是农村来的,我们一个连就有三个“丑子”,李丑气,贾丑来,燕丑丑。坦克一连有两个“臭子”,一个高老臭,一个高臭屁。高臭屁实在难听,一点名队列里就哄笑。还是连队出面谈话,很快给改了名字,叫作高青云。名字改了很久了,大家一叫高青云,还是忍不住笑,因为那个名字背后,谁都知道就是原来的高臭屁。

怕孩子被阎王小鬼拉走了,于是固定成了希冀、永固、双根,走的是这一路。刘拴牢、李胡拽,我们原来都不知道这是啥意思,后来明白了。

贱名在苦寒之地更多,因为这里文盲更多,有的一个村子没有个识字的,起名字也就胡乱起一个。山西晋北有个劳模,一辈子栽树,植树造林,有功劳,他叫苗满红,他的弟弟叫苗二满红。就是因为生下弟弟,没有个名字,哥哥叫满红,弟弟跟着叫二满红,苗二满红,就这样。

前辈作家马烽有一篇小说《伍二四十五纪要》,看这个名字感觉怪怪的,其实这个“伍二四十五”是一个人,关于这个名字,马烽老师在小说开始有一个说明——

过去,这个地方有个习惯,生下男孩子,大多是请村里的头面人物给起名。例如,伍二四十五的爹叫伍金贵,这名字就是请学堂里的先生给起的。为请先生置办酒饭,就粜了二斗米。到生下他二叔的时候,老人们为了节省开支,就沿用了这个名字,叫成了伍二金贵,假如他有三叔、四叔的话,就会用伍三金贵、伍四金贵排下来。那时候,除了少数有钱人是一人一个名字外,大部分人家都是采用这种变通办法。因此,虽然在这地方没有复姓,却出现了四个字,五个字的姓名。

伍金贵家穷,可得子早,生下第一个孩子的时候,他爹才四十五岁,于是就以他爹的岁数做了小孩的名字。可惜活了没几个月就死了,到生下第二个孩子的时候,援例就成了伍二四十五。

这个说明可以看出,晋西北地区不但有弟弟跟上哥哥叫,加一个“二”就是名字,还有按照父亲祖父的年龄取个名字的,其他地方其实也有。

我们机关在岚县扶贫,村子里拿来名单,索毛驴、苗根栓、苗自来锁,看到这些名字,能够验证这个地方肯定贫穷落后。汉族取名字,单名双名居多,如果一个村子出现这么多三字名四字名,不是他们打破成规,而是老百姓还蒙昧在规矩之外。人说文化就是一种限制,有道理,你不能胡来。过去说化外之民,是对落后地区民众的鄙视,但是一些偏僻山乡山庄窝铺不知有汉,何论魏晋,也是让人心酸。

由人名联想到地名,道理一样。山西有个水电站叫拴驴泉水电站。我开始以为是个躲在深山里的小水电,不是,水利厅的朋友说,这就是山西最大的水电站。

有人说只要人好,名字起啥都行,不对,好人还要好名字,名字能够体现出一个人的文化修养。人名地名沉淀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在有限的几个字内,体现出个人的志向抱负,或者性格修为,这其中甚至还有一地的民风民俗,家族的秩序安排,等等。总之起一个好名字很重要,不能胡乱敷衍。我们的干部,农民出身的居多,前辈没有文化可以理解,上学了,工作了,重新起一个正规名字就是了。

我以为起名字,还是民国年代讲究。我的父亲生于1907年,民国时代成年。他是一个农民,干了一辈子庄稼活,按照他的话说,这就是最底层的老百姓。他有个小名,叫满囤,这是庄户人家常见的名字,取丰收、粮食满仓的意思。二叔三叔分别叫满庄、满斗。庄指一口袋,哥儿三个都是盛粮食的器具。按照辈分,父亲那一辈排在迺字辈,父亲叫迺璋,以璋字循名思义,他给自己取了个字,叫圭良,再循此字义,他给自己取了号,叫子善。他还给我们家取了个堂号,叫复兴堂。一个农民,有小名,正规的姓名,有表字,有大号,家庭有堂号,而且一个一个取得合意合情,文辞雅驯,简直要感叹那时的农民都如此文雅。看看现在,怪异名字、恶俗名字不以为丑,起一个乳名稀里糊涂叫到老,周围更是比比皆是。

十多年前看黄河,游览娘娘滩。娘娘滩是河心的一块沙洲,传说这是李广将军出生的地方,当地续了家谱,有三十几代了。我看到,第一代飞将军李广,数到眼下这一代,叫李二秃,估计这就是滩里一个头上没长头发的农户。这当然也算个贱名,从名字也能看出,他和先人李广,地位已经相差很远。这个名字,应该和运道有些关系。经历了几十代的潮起潮落,李广终于不可阻挡地变成了李二秃。盯着这两个名字,不禁凝思良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