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初吻马趵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01

任良杰

有中国森林乡村、千年古村落、长寿文化村美誉的稷山县西社镇马家沟下辖的马趵泉村,是一部包含名胜古迹和探寻历史的宝藏书。难得在夏日的星期天,我终于如愿以偿,和师友一道,去实地感受大自然恩赐给马趵泉的秀美景色。

从县城出发,驱车直上通往西社的盘旋油路,便来到吕梁山下我仰慕已久的马趵泉。在向导老师的带领下,远远看到一处造型精致的仿古凉亭旁,围满游客,拍照录像,走近才知这就是经年累月、生生不息、滋养一方百姓的马趵神泉。往嘴里捧上一口清澈甘洌的泉水,顿觉通心润肺,醒目提神。

再看碑文记载,还有一段传奇故事。唐太宗李世民曾带兵驻扎于此和隋军激战。他的大队人马被围困在大岩石下,时值炎炎烈日,人困马乏,眼看敌兵逼近,形势危急,只见他的坐骑六骏白龙驹仰天长啸,猛力扬蹄趵地,所到之处竟然冒出股股清泉,将士欣喜狂饮,精神大振,奋不顾身冲出了包围圈……

在马趵泉,有不看石马枉来马趵泉之说。石马是马趵泉的最大亮点,无限风光在险峰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循着一条羊肠小道,脚踩碎石杂土,我一鼓作气地向上攀爬。穿过荆棘,躲避枝杈,沿途亲眼看到了各种野生古树和奇花异草,品尝了山杏山桃和香甜槐花。走走歇歇,体力不支,顺拣拐棍,东挪西移,听见有人冲山吼,有人喊加油。转弯多了,坡度陡了,随行的师友互相鼓劲,彼此搀扶,克服了年老体衰的畏惧心理,战胜了困难。尤其是三个女师友,尽管汗流浃背,腰酸腿疼,也决不退缩,奋勇向前。约摸过了一个钟头,我们总算爬到了山顶,看到了栖凤岭,见证了大自然鬼斧神工、雄奇瑰丽的石马。

下得山来,不知不觉临近中午,我们在村主任韩根龙家受到了盛情款待,山里的土鸡、野菜令我们回味无穷。稍作休息,我们接着参观了不同形状的石碾、石槽以及犁耧耙磨等农具,不仅惊叹工艺,而且大饱眼福。

第一棵唐槐呈现在我们面前,距今约千年。第二棵隋槐也在一千五百年之上。目测两棵古槐高达十多米,裂皱的树皮,层层的年轮,粗壮的树身,五个小伙子合抱都费劲。巨大的树冠,弯曲的枝干,茂密的树叶,给人一种岁月沉淀、饱经沧桑之感。

更让我惊叹的是,这里明清风格的古宅民居,依山而建,布局巧妙,整齐美观,视线开阔。从上瞧下,一座古老雅致的戏台拔地而起。可以想象,当年有剧团演出时,各家各户站在门口就能看到下面的戏。这种设计真是别具一格,现今再也找不到了。

一路走来,马趵泉山上山下处处皆风景。最后,我们瞻仰了稷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抗日军用地图挂墙上,英雄烈士有事迹,大刀长矛摆柜中,枪支弹药依稀见。如今这里成了党员干部、青少年的爱国教育基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马趵泉,我热爱你,我赞美你,我歌颂你,愿下次再来领略你的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