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缅怀刘江先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01

姚俊虎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被誉为“五大反派演员之一”的刘江先生,走完了九十五载的人生之路,于2020年5月1日在家中安静地离去。忆起老先生辉煌的演艺生涯及我们30余年的交往,我的心中充满了怀念之情。

刘江先生1925年生于哈尔滨一个普通农家,1946年参军后,任东北民主联军松江军区文工团员。1958年,他与田华、王心刚、王晓棠等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不久便成为演艺超群、蜚声影坛的“反派人物”。刘江先生既有精湛的演技,也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被群众誉为“银幕上的大坏人,社会上的老好人”。

刘江先生心态良好,始终保持旺盛的精神面貌。他极为重视锻炼身体、磨炼意志,总结出老年养生“三大绝招”,就是按时作息,闭目养神;粗茶淡饭,不事烟酒;与人为善,与世无争。他还告诫朋友:老年人对身体要有正确估量,就好比新褥子破了个口子,缝上还是新褥子,旧裤子虽无破口,毕竟不能穿了。人老心不老,需要宽广胸怀与愉悦心境支撑,切勿追求那些劳神费力、中看不中用的东西。

我结识刘江先生是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河东剧院经理李一然先生和我准备联袂筹划一场由各路名家参加的黄河金三角地区大型文艺晚会。经北京电影制片厂李林先生牵线,我在首都剧场与刘江先生见了面,恳请他出面编排一个“好坏难分,笑里藏奸”的反派演艺节目。刘先生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诚恳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说:“这个节目要有新意,有货真价实的东西,不能光让演员做几个陈旧动作,让观众看几张熟悉的面孔……”他热情地向客人介绍情况,积极与有关人员联系,有理有据地提出了节目的初步规划。

第二天下午,我与刘江先生在北京丰泽园饭庄再次会面,谈及反派演员如何应对正面人物的话题。他认为要把握好舞台气氛与人物气质两个要素,比如《刘胡兰》中的大胡子,声嘶力竭地下令架起铡刀,完全是灭亡前的垂死挣扎。刘胡兰面对死亡,从容不迫,表现出共产党员的英雄气概,两者互为依托、相辅相成,不能人为地强调哪个处于主导地位,形成“虚、假、空”与“高、大、全”之矛盾,否则,演员表演过程中就会出现不应有的做作行为。听罢刘江先生讲解,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2013年年初,我在编写一个电视文学剧本过程中,又在北京见到已是耄耋之年的刘江先生。谈及如火如荼的影视剧市场,他对某些剧目“将正面人物写得过于神奇,把反派人物刻画得苍白无力”难以苟同。他说:“塑造人物不能脱离实际、瞎编乱造,这样不但淡化了人物形象,还会误导下一代,使他们从小缺少了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对幸福生活应倍加珍惜的传统理念。”

德高望重的刘江先生匆匆离去,让人们爱恨交加的“胡汉三”再也回不来了。但是,他的崇高品质和精湛演技,将永远留在广大观众的心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