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我的长兄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文 祥时间:2020-05-28

偶然翻东西翻出来一个保温杯,我打了个激灵,这不是已故的哥哥当年给我买的保温杯?十多年了,睹物思人,我深深沉浸在对哥哥的怀念中。

2008年一天,门口突然来了辆小车。原来是在太原工作的哥哥,叫这个顺车把我捎到太原,意思是叫我这个从不出门的乡下人到太原玩几天。到了太原,在门口等我的哥哥,一见我就说:“头发那么长了也不理。”吃完饭哥哥就领我先去理了发。

第二天起来,哥哥领我到街上吃早点,然后就去游迎泽公园,接着逛大街、游泳。本村有个好友在太原工作,哥哥替我买好礼品,说你常不来,既然来了就应该看看人家。

不觉过去几天了,我怕麻烦哥哥,想回家。哥哥一再挽留,我就又停了一星期。回家那天,哥哥和侄儿把我送到火车上,给我背了一包袱小孩的衣服,还有一辆童车和一袋东北大米。哥哥掏出手机给住在火车站附近的外甥打电话,叫他在火车站接我。找好座位以后,哥哥又给了我200元,送我一个保温杯。哥哥不仅给我准备了在火车上吃的喝的,连解手的手纸也准备好了。我已经60多岁了,哥哥还把我当小弟弟呵护。

童年的事我一样记忆犹新。小时候我害眼病多少天过不去,在县城上高校的哥哥,把我领到学校附近的天主堂找修女看,很快就好了。后来哥哥有了工作,不仅资助我上学,还不间断地寄各种图书辅导鼓励我。

1963年,由于家庭原因,原籍河南的妻子迟迟不归。我叫妻路过拐到哥哥家里,哥哥见我拿的窝窝头,吃了一口说:“这么硬的馍馍你在路上咋吃?”又说:“石家庄是个大车站,你不常出门,把你跑丢了咋办?明天我公司李大夫去邢台路过石家庄,叫他把你领着。”那时哥哥子女多也很困难,第二天临起身,嫂子只给我一人捏了一碗饺子,还给我蒸了白馍,把窝窝头换了。这事已过去了这么多年,但想起来,眼里依然有泪花。这样对待我的,唯只有哥哥。

“文革”期间,哥哥专门给我来了封信,嘱咐我不要介入派性,不要参与武斗。这期间东躲西藏深受其害的哥哥,只怕我重蹈覆辙,特意来信嘱咐,使我免受其害。另外又嘱咐我在路上遇到啥事情,不要蛮横和人家争吵,只有耐心解释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像这些几乎遇不到的事,哥哥也没忘了提醒我。

有一年春节,太原回来的同学说:“你哥住院了,病得不轻。”听到这话我心里难受得厉害,冥冥之中觉得哥哥要离开我了。果不然,没多久坏消息传来,医院让哥哥回家。等我们赶到太原,哥哥刚去世。没和哥哥见最后一面是大遗憾,不知哥哥还要嘱咐我什么。

侄女拿着我先前捎给哥哥的几百元边哭边对我说:“二叔,我爸再三交代,无论如何要把这些钱给了你,他说你二叔凄惶。”接着嫂子又对我说,以后有困难给侄儿们来信,你哥给他们作了交代,叫他们管你。

呵护了我一辈子的哥哥啊,临死你都不放心这个凄惶弟弟,吩咐侄儿们管我。望着哥哥善良仁和慈善的面容,我泪如泉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