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板涧河水库风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杨志强时间:2020-05-21

板涧河水库藏在中条山脉深处,有层层大山的褶皱护卫,静若处子,宛如翠玉,虽不事张扬,却又声名远播。敢说在水库中,她只能算是一个小水库,但作为山西大水网骨干工程——小浪底引黄工程的调蓄水库,就显得不同寻常了。

第一次知道板涧河水库,还是前几年的事。记得那天,朋友让我在他的手机上看一段视频,看后他告诉我,视频里就是建设中的板涧河水库。他复制了中央电视台一个栏目的片段,视频很短,亦很精彩。我看了当然很自豪,家乡的人和事能上央视节目的毕竟不多,因而一直想去看看建设中的板涧河水库,却没能如愿。

板涧河是垣曲的五大河流之一,另外的四条河分别是西阳河、沇西河、亳清河、五福涧河,都是黄河的支流。于我而言,板涧河有点陌生,不像另外几条河那样熟悉,只是知道其发源于闻喜县的石门乡,流经垣曲毛家湾镇、解峪乡注入黄河。

板涧河水库开始蓄水了。前一段,在抖音、微信朋友圈知晓这个消息,也看到了板涧河水库的倩影,于是,心里有了一种新的渴望和期盼,好想去一睹她的芳容。

于是,在一个周末,与二三好友同行,一起去领略她的风姿。

朋友去过。他告诉我们,由于通往水库大坝的路正在维修,现在到不了水库大坝,但有一条路可以到水库边,这边的景色虽好,但远不能和站在大坝上看到的相比,他说要不过一段,等路通了再去。我们几个都反对,能看看水库也是蛮不错的呀!

于是他车熟路熟地驾驶,我等放心地坐在车上,透过车窗尽情观赏着沿途的风景。暮春初夏时节,虽然春花大多落幕,但槐花、楸花、桐花等花事正盛,车窗外不时可以看到满树淡紫的楸花,蓝色的桐花、槐花就更不用说了,漫山遍野,隐约的绿中蕴含着厚重的白。浓郁的花香挤进车窗,沁人心脾,令人神醉。

车经长毛公路,驶入白马山景区的门楼,几经盘旋,来到南庄板涧河大桥。可以看见桥的南边,在陡峭的山壁间,有一脉弯曲的小径。朋友说那就是通往库区的路。那路像是在山壁间画了一道线,看得人心惊。过了桥,一忽儿车便驶入那条路,比主路窄了许多,仅容一车通过,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山体是那种松散的沉积岩,路边不时可以看到脱落的风化石块,不过都很小,不影响车辆通行。好在驾车的是老司机,技术没得说,忐忑的心才稍稍有点安慰,心里只想着快点到达。

终于车驶到谷底,库面就在不远处,心为之一松,像是一块石头落了地。

眼前是一弯翠绿的水,清风徐徐,波光粼粼。走近了,水更显清澈,清得让人有点不敢相信。头顶是碧蓝的天空,也像水洗过一般,是敞亮的蓝。阳光灿灿,直逼人眼,感觉是暖热,而非伏日那般酷暑。两岸的山也是一派绿色,不知是山染绿了水,还是水映绿了山。我们屏气不语,放眼四望,贪婪得想把这湖光山色印在眼底。

水库大坝在远处,隔着水面看,像是在两道山梁间竖起一道墙,把板涧河拦腰截住。心想若是站在大坝之上,放眼坝里坝外,该是何等壮观,心中略略为大坝可望而不可即生出点遗憾。

库区所在的位置是毛家湾镇南庄村板涧河居民组。原先村民居住的房屋清库时已经全部拆除,遗址大多被水淹没。田地在高处,层层梯田里绿油油的小麦已然抽穗,丰收在望的样子,隐约可以嗅到淡淡的麦香。地埂上开满了不知名的野花,金黄金黄,满目生机。

村民全都搬迁到县城,我们来时的小路,就是专为方便村民回来耕作而修。在梯田的高处,有新建的一座院落,那是村民集中安置点,供村民回来种地歇息之用。

一处空地上列着一排土蜂窝,泥土糊的圆桶状,尖尖的顶,像是一排武侠小说中的侠客,又像是童话里的城堡。一位老者戴斗笠着面罩,更像武士的样子。他是在收割蜂蜜。老人很是好客,看到我们,揭起面罩,放下手中的活计,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他就是这里的村民,他说全家搬迁到了县城,农忙的时候回来住几天。家住县城,孩子上学,看病就医,打个零工都方便了,又不耽误田里的收成,真是两全其美。

“搬迁你们满意吗?”我问道。

“满意满意!政府想得很周到,我们想到的政府做到了,没想到的政府也做到了,还有啥不满意的?”淳朴的山里人满脸是笑地答道。

通过和老者交谈,了解到这个水库的功能,不仅仅是拦截板涧河的水,更为主要的作用是蓄存从小浪底库区引过来的水。引黄工程的起点在解峪乡,在解峪乡有一个亚洲第一大泵站,在那里把黄河水压到山顶,然后,水从山顶自流到这个水库,再顺着隧道和渠道流到闻喜、绛县、夏县、盐湖区等地,融入大水网。

哦,小水库连着大水网,肩上责任重大。我仿佛看见,一泓清水自遥遥的山顶飞流直下,汇集在水库里,稍作休整,便又整装出发,穿山跨沟,钻洞跃渠,一路欢歌,奔向更为广袤的河东大地,以她千柔百娇之躯,利万物上善之德,为大地解渴,为人民造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