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有木如神

来源:发布者:李耀岗时间:2020-05-28

越来越喜欢关注身边的植物,树、花、草,尤其是树。十年树木,竟然可以千百年地存活于世,甚至更长。我以为它们是值得依赖的。在很多茫然无措的时候,我把自己对世界最坦诚的一面流露给它们。那些站在我对面的树,我承认我喜欢它们胜于人。公允的说法,它们才是自然。面对它们,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虔敬和忏悔。如果你觉得有罪,就栽一棵树,或者爱一棵树,你会得到原谅和赦宥。

少时曾经拿一棵树泄愤,用割草的镰刀几乎将它砍断,类于那时与人殴斗。这种伤害,于人可能会慢慢忘记,但对一棵树心里仍然能清晰记得它即将断开的枝干——白色树干露出新鲜的年轮,青绿的汁液,婆娑的树冠……一切都在证明它是一个弱者,软蛋,毫无反抗,摇摇欲坠。然而,最后一次举起镰刀时,看到木屑飞溅和如泪的树汁,我感到害怕,恶念消弭,狂奔逃遁。那树如佛般坐定,始终静默如初。一个轻狂少年被轻视与宽恕的感觉,也在一念之间。从此,渐渐生了敬畏,学会了以木为神、敬树为师。即便见到不喜欢的树种,看它们枯了、倒了,烧了、伐了,高大了、茂盛了,总是一副入定修行的样子,亦觉得有无限风光在其中。一种生命的形态若此,谁能视其为贱弱,又自诩为高贵呢?我们人类终其一生不过其木纹里的几道若隐若现的曲线。百年之后,它们又多了几道,而你在哪里?

也许是乡土情结使然,我从来没有打算与泥土和泥土中生长的一切隔断。越是物质生活的一面托大,越是挂念清淡如木的生计,与功名无关,与精致利己无关,树应是我最早的朋友。它们舒展在农舍的晨曦之下,隐在乡村的月色之中,长在我目之所及的一切地方,也留存在我生命的每一处。那时,我时常把自己藏在一棵树的茂盛之中,爬到它的高挑之上,或者钻入它的合抱之内,有踏实和放逐的感觉,无人能及。我也有很多无树生活的经历,如迁至新建的办公场所,走在繁华的都市中心,或是住在农村刚建的修葺一新的宅院,满眼的空白、拥挤和空荡,令人不安、焦躁、失望,一切的感觉都像是没有根系的植物,将不久于人世。后来,心情渐渐随草木的生长得到治愈,但仍然厌恶城市和建筑之中作为点缀之用的假树假草假花。我想不出用什么恶语来相向,那应该是我们时代最糟糕的发明,如我们时常不退的伪善。

我其实想说,对植物的亲近,始终在校正着我对生命、生活和文字的理解,我们的传统人文情怀里早已植入了根深蒂固的植物崇拜。看《诗经》,哪一首没有花草树木的咏唱?看诗词歌赋,哪一首没有一棵树一株草一朵花的吟和?这是我们先民与植物世界心灵激荡的文字记录,他们的性灵在风吹佩兰的兰草中飞舞,在紫蝶一样飘落的野豌豆荚上绽开,他们抚摸拥有神秘色泽的檀,眺望风中摇曳的杨,再一遍一遍回望家园里的桑和榆。多么神性自如的生活!我喜欢这样的日子,它符合我们血液里继承的丰饶,丰富、鲜亮、草木葳蕤、神清气爽。有它们在身边的生活,想不到能枯萎到什么地步,它们一直是大地之上最强盛的生机,是所有热爱的源头。它们与我生命相合的地方实在太多。因此,我骨子里也无法完全把自己变成一个真正的城市居民,无法顺从没有土地和植物芳香的生活。我的精神和身体时常出走在我喜爱的林木之中,树好大,风有时,人无涯。

今年清明之后,陆续植了五株树,全部成活,依次长出新的枝叶和花朵,有的还结出了青色的果子,如诗词和记忆中记得的一般,白杨悲萧,青杏残红,桃花灼灼。我对一棵树的幻想,完全没有功利,为它的花、它的果,没有,若有私利,只是陪伴。有它们,我懂得“亭亭如欲言”,钟情“团团荫榆柳”,也时常想象如古风里的曼妙时光,“东门之枌,宛丘之栩。子仲之子,婆娑其下”。好了,春天来了,也是树木的春天,你能想象看不到树木的春天吗?

有木如神,春天常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