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从督查评议看临猗县如何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范小艳 王 蓉时间:2020-05-06

4月的郇阳大地,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在临猗县楚侯高科技工业园,投资5亿元、建成后年可纳税8000万元的豪钢锻造,仅用3个月就落地园区;投资两亿元,可消化全县近一半果树枝的国耀新能源项目,汽轮机锅炉基础打桩已完成;源泰热能年产20万吨高档生活用纸和热电联产项目、山西科浩天等一大批产业项目乘势而上,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这是临猗县在新一轮竞相发展热潮中,用行动践行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的生动体现,更是临猗县政府系统实施督查评议运行机制产生的活力和动力。

 电视问政,督查机制应运而生

“全县今年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有哪些?”“果农下一步种什么,栽什么?”“什么样的条件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新建的新城幼儿园什么时候投入使用?”……

在今年临猗县政府系统第一季度重点工作评议问政会上,问政监督团和各乡镇、单位负责人,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现场提问问政对象,参与热情高涨。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临猗县政府系统一改过去单纯听汇报作测评的模式,创新形式,增加了《问政临猗》环节,成为政府系统督查评议工作中的一个新亮点。通过面对面的解答和释疑,使政府行使权力更加公开透明化,也让群众看到了政府的诚信,从而提高了政府公信力,推动政府系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电视问政只是今年临猗县政府系统评议工作新增加的一个环节。据悉,从去年年初开始,为确保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部署快速、高效、准确地贯彻落实,该县出台了《临猗县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评议试行办法》,“星级督查评议机制”应运而生。该县先后4次对各单位承担的全县重大工程、民生实事以及各乡镇、各单位的重点工作承诺,从6个方面进行督查评议,使一贯的“年终总决算”,变为事事有督查、月月有进展、季季有评议、时时有压力的常态运行机制。

针对评议结果,该县每季度通过督查评议公示栏、报纸、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公示通报,并将督查评议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一个季度被评为4星的,提出通报表扬;对全年累计评价的星级数量在12颗以上的,在总结会上隆重表彰。对于累计3个季度被评为一星的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累计4个季度被评为一星的单位,建议县委对其主要负责人予以调整。

督查评议工作机制的运行,推动该县政府系统各个部门主动对标一流,扎实开展工作,形成你追我赶、奋发有为、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2019年,临猗县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发生巨大变化,当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由全市末位跃为第四。

今年年初,制约县城总体循环的西环路北延、北环路西延竣工通车投入使用;建设了多年的关汉卿大剧院终于投入使用;彰显临猗文化标识的双塔公园建设雏形已显……

破难抓新,项目建设引领发展

“项目目前还缺少哪些手续”“什么时候办完手续”“项目什么时候能开工”……4月16日,临猗县委副书记、县长靳国全在调研项目建设时,一连串的问题背后传递出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的强烈关注。

今年,该县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的科学复工复产工作思路,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用项目建设的实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从为企业解难题入手,先后召开协调会、专题会、金融机构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深入企业进行现场办公40余次,实行“五个一”推进机制,坚持“一月一签约、一月一开工、一月一观摩、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对各部门、各乡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按月度排队,对排名靠前的兑现奖励,排名靠后的严肃问责,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为项目建设注入了强大动能,基本上抵消了疫情对项目开工的负面影响。

一季度,该县连续举办了3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顺丰晋南水果产业园、临猗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中心项目、博雅·逸豪苑建设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丰淋牧业第十养殖场项目、博鹰铸造年产5000吨消失模自动化生产线、临猗县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以及顺丰晋南水果产业园等14个项目分批次集中开工,涉及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社会民生等众多领域,为经济社会实现加速发展、追赶超越注入强大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县依托域内企业产业资源,在省委的统一协调指挥下,由山西澳迩药业有限公司与兵娟制衣两家企业联手生产医用防护服,2月10日,山西省第一套医用防护服在兵娟制衣公司正式下线,日可生产2000套,创下了“山西抗疫新速度”,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临猗力量。逐步复产复工后,该县又从28个县直机关和乡镇,抽调108名人员组成38个入企服务小组,深入109家企业(项目)进行帮扶对接,逐户开展上门服务,调查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设中遇到的难题和障碍,帮助协调解决防疫物资、原材料运输、企业招工、员工返岗等困难问题96个,分析解读政策,增强企业信心,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季度,该县72项新建项目已开工34项,开工率达到47.2%,续建17项全部复工,累计完成投资8.23亿元,开复工率和投资额均好于去年同期。

完善机制,创优发展环境

如何让签约的项目早日落地、落地的项目早日开工、开工的项目早日投产、投产的项目早日达效?今年,该县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项目的总量、质量、推进、服务保障上聚力突破。

——建立项目责任机制。进一步压实项目谋划责任,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谋划汇报会,听取各部门、各乡镇项目谋划情况,不断充实储备项目库。压实招商引资责任,坚持县级领导领衔招商,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和各产业主管部门、乡镇、经济发展部门人人头上有项目,个个身上有压力。压实项目建设包联责任,继续坚持一个重点项目、一个牵头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实施方案的领导包联责任制,层层压实项目建设责任。

——建立项目建设调度机制。坚持完善“周动态、月调度、季考评”的调度机制。“周动态”就是项目责任单位每周上报一次项目动态,由发改部门汇总,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月调度”就是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重点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重大和共性问题,为项目推进扫清障碍;“季考评”就是每季度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查评议,倒逼项目责任单位、服务部门主动作为,加快项目推进。

——建立项目保障机制。加强要素保障,探索闲置土地整理收储,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土地指标等要素问题,除特殊行业外基本达到“拿地即可开工”。创新投融资方式,充分运用PPP、政府引导基金、产业扶持资金等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源,调动社会资本,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强化基础保障,进一步完善两个园区的基础设施,实现“七通一平”。

——建立项目奖惩机制。加大奖励力度,今年县财政专门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高引荐人的奖励标准,扩大奖励范围,提前奖励兑现时间,加大奖励频次,全面落实“一月一奖励”。县招商引资协调推进组和项目建设综合考核领导小组,每个月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一次考核排队,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干部大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在全县形成竞相发展、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