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连翘托起“致富梦”

——绛县沸泉村发展连翘种植产业助力群众脱贫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丁卫娜 荆冠男时间:2020-04-30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核心和关键,是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生存发展的根本手段,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和根本之策。近年来,绛县摒弃传统的经济发展思路和惯性思维,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进脱贫攻坚,结合各乡镇区位特色,高点定位、多点开花,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带动作用。

南樊镇沸泉村是绛县32个贫困村之一。该村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耕地面积3400亩,全村210户582口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88户244口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沸泉村按照“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收益”的脱贫目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定以大规模连翘种植作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产业。

在沸泉村扶贫一线,镇、村、工作队干部一起制定沸泉连翘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协调县林业部门调配苗木30000余株,多次邀请县农委的技术员培训指导,在规划引导、苗木供应、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

为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2018年,该村成立沸秀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由4户致富能手带动53户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农户+土地”的经营模式,流转更多的土地种植连翘脱贫致富。通过两年发展,连翘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余亩,基本实现了全村贫困人口种植连翘全覆盖。

沸泉村连翘种植集中,连翘青果颗粒大、成色好、质量高。为了打开销路,该村未雨绸缪,与新绛天集中药材公司沟通对接,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把沸泉村的连翘产业园作为该公司的连翘种植基地,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村里的连翘产业向更好更深领域发展,走出了一条兼具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赢”之路。2018年、2019年两年时间,该公司把沸泉村80%左右的连翘果全部收购。由于价格比同行业的收购价略高,该村平均每亩连翘收益达3000余元,最多可达6000余元。

为把连翘这一产业做深、做精,沸泉村围绕道地连翘,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创新发展,深度开发连翘的药用价值、观赏价值、产业价值,拓展连翘应用方向,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产业发展扶贫带农、壮大集体经济的共享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经济绿色发展之路。

在“连翘花”上做文章。沸泉村借入选“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之契机,按照“一村一景一韵”总要求,挖掘沸泉地域文化,整合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田园风光等资源,通过举办连翘赏花节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利用沸泉村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打造“饮沸泉水、品虹鳟鱼、赏连翘花、游紫云寺”的旅游发展模式,进一步拓展增收渠道,让村民共享连翘产业和文化旅游带来的红利。据统计,每年前来赏花游玩的游客达到万余人,为该村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支撑。在“连翘叶”上寻商机。该村联系相关企业,将连翘叶加工成连翘有机保健茶,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开辟新的路径。今年,该村村民已采收了500余公斤连翘叶,并通过浮山一家茶叶厂加工生产了一批连翘茶叶样品。由于茶叶的色泽、口感都非常不错,该村正谋划着和相关企业合作发展连翘茶叶产业。在“连翘果”上深挖掘。该村通过连翘切片初加工工艺,把连翘果进行烘干,延长连翘的利益链,真正让连翘树变成群众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连翘满山栽,黄花漫山开,致富好产业,旅游新景观”。相信沸泉村的绿色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