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摆脱“等靠要” 甩掉“贫困帽”

——平陆县杜马乡柏坂村村民毛振星的脱贫故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30

本报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薛利锋

走进平陆县杜马乡柏坂村,连片的桃园里有不少管护桃树的果农,其中有一名衣着朴素、身材中等的男子忙得满头大汗,他就是毛振星。“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对生活重新燃起希望,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正是这么一名平凡朴实的男子,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撑起了自己和家庭脱贫致富的梦想。

柏坂村沟壑纵横,坡多地少,自然和交通条件较差。生活在这里的毛振星系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上有年逾古稀、体弱多病的老母亲,下有一双儿女和一个智残的兄弟,全家人都需要毛振星的照顾。从入不敷出、捉襟见肘,到债台高筑、举步维艰,生活的重担一度压得毛振星喘不过气来,以致他沉默寡言,心事重重,总是感觉前途一片灰暗,丝毫没有过好日子的信心。

扶贫工作队驻村后,运城工学院副院长、运城工学院驻柏坂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玉贵带队对毛振星的情况作了细致了解,并拿出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和具体措施。运城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澎多次与毛振星交流谈心,激发其脱贫致富的信心,并主动请缨成为毛振星的结对帮扶责任人。

自此,毛振星的脱贫信心越来越盛,致富道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毛振星从小学习木艺,在当地也算是一位能工巧匠。他在杜马乡虽说有个木器加工点,但生意不太景气。得知这一情况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次与其及家人沟通,不断鼓励他们靠手艺、凭本事脱贫致富。受到鼓舞的毛振星和妻子一改往日的“等靠要”思想,重拾信心,立志要靠双手和智慧摘掉“贫困帽”。与此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主动联系信用社,为其提供无息小额贷款,帮助其扩大生产规模;协助拓展业务,代加工各种木器、家具;带领其深入运城等地木器生产企业参观学习,以提升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及服务意识。

自木器加工厂经营规模扩大以来,来自运城、三门峡及周边地区的订单纷至沓来,毛振星诚信经营,保质保量完成每批业务。从以往的不太景气,到如今的满负荷运转,工忙时还需要发外包,辐射带动周边小作坊发展致富,毛振星的木器加工厂目前已小有名气。仅木器加工一项,平均每年可为毛振星家庭增收5万元左右。

“要么地里产不下,要么产下卖不了。”这是毛振星之前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此情形,驻村帮扶工作队决定在柏坂村的桃果生产销售上动动脑筋。柏坂村桃果生产由来已久,是杜马乡桃果重要产地。但是,受自然、水利等条件约束,柏坂村大多田地不能及时得到浇灌,加之缺乏科学管理,导致果相果品欠佳,而且销路不畅。驻村帮扶工作队利用他们身处教育领域的优势,聘请运城农学院教授贾生平走进田间地头,为果农实地传授桃果管护技术,开展相关培训,并“零距离”“面对面”解惑答疑,以提高当地果农科学生产意识。每次培训,毛振星总是最积极、最认真听讲的那一个。与此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联系水务部门为该村修建了6000米U型引黄渠,以便该村农户使用黄河水灌溉;面对农特产品销路不畅问题,运城工学院党委积极响应省、市有关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精神,号召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到消费扶贫工作中来,并组织构建网站,扩大宣传,通过“线上+线下”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

科学管理让毛振星种植的近16亩桃果增加了产量,提高了质量;消费扶贫、电商销售兑现了驻村帮扶工作队“果桃不愁卖”的承诺。仅桃树一项,平均每年可为毛振星家庭增收4万元左右。

子女逐渐长大成人,因缺乏社会经验不能自食其力,也是毛振星长期考虑和头疼的事。驻村帮扶工作队得知此情况后,多次沟通并督促其教育子女,认真参加县上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班,提高自身技能,加强自身修养。同时,依据孩子兴趣爱好为其指导就业方向,提供就业渠道和信息。不久后,毛振星的儿子毛盼盼以自己的实力赢得某电商平台郑州分公司的青睐,以自己勤学苦干、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一路晋升成为区域销售经理。同时,大学毕业的女儿也在华为公司干得不错。“工作有声有色,为公司赢得高额利润,生活也是有滋有味,不断补贴家里的开销。”每每聊起儿女的现状,毛振星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

借助扶贫普惠政策,生活有了保障,更有了底气。毛振星全家每人每年享受新农合补贴220元,享受平陆县“136兜底保障报销”政策,看病医疗有了基本保障;享受政府意外伤害保险补贴每人每年30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每亩地67元……

如今,每每走在村里碰到毛振星,他总是远远就笑眯眯地跟你打招呼,总是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扶志扶智,不等不靠,辛勤劳动才能走上脱贫致富道路,感谢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和支持,指引我踏上小康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