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河津打造全国最长“魔幻”地道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吴晓征时间:2020-04-30

提起地道,人们往往会想起电影《地道战》。那四通八达的地下通道,那神奇古怪的入口出口,那错综复杂的防御设施,都为中国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立下了不朽功勋。

如今,在河津古今天下景区内,也有这样一条地道,除了四通八达的通道外,里面布置得更加魔幻。军事设施、民居场景以及五彩缤纷的时光隧道、大力士、天使翅膀、魔镜、万丈深渊、地下玻璃栈道等等,在光影音效的作用下,千奇万幻,变化莫测,令人叹为观止。

古今天下景区位于河津市固镇村西桃花湾内,一条遮马峪大涧,将景区与村子既相隔又相连。这里也是吕梁山沿山八十盘的起点,千百年来,固镇一带村民上山背炭,都是从这里出发。2003年,村民邵忠科在此挖土烧砖,无意中发现黄土高崖上有不少地洞。经过考证,这些地洞多为古地道,最早的可追溯到宋金时期,其余大部分为抗战时期所挖。

固镇村是河津市最大的行政村,旧时三面环水,地势险要。明清时期,北山大量的煤炭资源和土特产,通过八十盘汇集到此。这里经济发达,商贾云集,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成为耿地咽喉。南北朝时,北齐名将兰陵王高长恭由此发兵进山,大破北周吕香城;明朝时,李闯王进军北京,在此攻城掠地,收集粮草;抗战时,日军在此修筑炮楼,奴役百姓。为躲避兵祸匪乱,当地先民在桃花湾的土崖东边构筑城墙,围村护卫,在崖西深挖地道,藏粮躲难。

为了保护这些古遗存,邵忠科2009年关闭了生意红火的砖瓦窑,在桃花湾开发建设古今天下景区,转型发展旅游产业。通过对古地道综合考察,重新作了规划设计,打通地道断头路,并根据区域分布,新挖部分通道,形成了长3000余米、上下三层、共13个出口的景观地道。同时,景区在全国首家开通地下玻璃栈道,借助光影设施,全面提升观赏功效。

根据景区发展需要,近年来,古今天下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配套建设了开国上将董其武纪念馆、避暑度假区、休闲养生区、餐饮娱乐区,宋金瓷窑展览馆、晋绥军区兵工厂遗址、民俗文化体验区、情景电影拍摄区、古代硝烟剧场等。整个景区面积扩展到10万平方米,成为秦晋豫金三角地区重要旅游胜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