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乡野的气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朱海红时间:2020-04-30

城市里待久了,会向往野花盛开的田野、溪涧流水的大山。

追溯起来,每个人的源头,都是山川田野间。而我离开农村的土地,也不过一晃而过的二十余年。快乐莫过童年,而最快乐莫过乡野间的童年。

四五岁的我常常跟着母亲去田地,那里是我的乐园,可以摘喇叭一样的红薯花,捉五彩斑斓的蝴蝶,捉长着长长的健壮有力的腿、一蹦老高的蚱蜢。父亲曾给我抓过两只绿色的蝈蝈,用高粱秆编了笼子养着,它们会发出急促清脆的声音。红薯叶子的茎秆软而有韧性,可以用指甲掐成许多小节,每节并不完全掐断,这样如九节鞭一样一节节可以绑成圈,挂在耳朵上是耳环,挂在脖子上就成了项链。红薯叶子茂盛时和小朋友藏在里面捉迷藏,趴在地毯一样的红薯叶子上,一种新鲜的草叶气息扑鼻而来,头顶还有暖暖的太阳晒着,真是田野上绝佳的软床。田里令我迷恋更主要的原因是它的美食,鲜嫩的菜瓜在袖子上一抹就可以吃,若有红籽白皮的“天鹅蛋”甜瓜就更是无上的美味了,还没到收获季节的花生、红薯也常常被等不及的我等刨出来生吃。和我一样嘴馋的要数地里的田鼠了,将要成熟的瓜果最大最甜的往往被它们先尝了鲜。它们在地里到处打洞,而正午时分是它们最活跃的时候,常常屈起两条小短腿直直挺立在洞口,嘴里还不断发出“嚯嚯”的声音。它们非常警觉,看到有人走近就会飞快地钻进洞里。除了静寂寥落的冬季,其他季节的乡野都是喧闹的。清晨有叽叽喳喳的鸟鸣唤醒你,中午有田鼠清亮的口哨和蝉声嘶力竭的鸣声聒噪你的双耳,夜晚也不会感到孤寂,虫声唧唧、蛙声呱呱伴着你入眠。春夏季节的田野是绿色的海洋,各种野菜也次第登场。白蒿、苜蓿、榆钱、槐花、扫帚苗都可以拌面吃,有点涩味的灰灰菜、清热解毒的蒲公英还可以凉拌,也可以爆炒。还有野生的西红柿,和现在超市卖的圣女果大小形状差不多。总之,几乎一切食物都来自田野,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上学后最盼的就是周末。午后一群小伙伴在田野里游荡,爬坡越沟走到很远的地方。一望无际的油菜花让我们小小的心灵受到震撼,开放得那么热烈灿烂,一大片耀眼的金黄,激发了内心原始的审美意识觉醒。春风十里桃杏花,杨柳婀娜溪涧旁。千姿百态的各种野树野花野草,用它们鲜艳的、野性的、朴素的美熏陶着一群野孩子,让他们在春风里如草木一样茁壮成长。我们在田野里寻觅如花椒粒大小红橙色的野蜜枣,连藤蔓一起抱着。黑红的桑葚,酸涩的野果都是极好的战利品。大家在起伏崎岖、杂草丛生、树木茂盛的沟壑里“占山为王”,几个人分作敌我双方,在土堆上玩攻守城寨的游戏。呐喊声、厮杀声、棍棒撞击声让人热血沸腾,只觉得自己如同张飞赵子龙般的大英雄,豪气干云。

捉知了也是最常见的乐事:从扫帚里抽出细细一根竹子,梢头缠上马或牛尾巴上的长毛,打个活结,就可以伸到树上套知了。知了并不会轻易就范,一边后退一边用爪子拨开圈套,有的会飞走,走时还不忘撒一泡尿,细雨似的浇你一头。大家在一起比赛谁捉到的知了多,谁的知了叫声响亮。玩累了会拾取树枝杂草生一堆火,把知了以及偷摘的玉米棒子、土豆、红薯扔到火堆里烤了吃。一会儿工夫,个个就都嘴脸乌黑,脏兮兮的了。最刺激的游戏是在枝丫纵横、树冠巨大的柿树上用手帕蒙了眼睛捉迷藏,大家为了避免被捉住,有的爬到最高的枝杈上,有的爬到伸得最远的树枝上。这样的游戏自然是危险的,不过却从未听说有谁摔伤过。

乡野是我童年的游乐场,在那个贫苦的年代,给了我无穷的乐趣。乡野也是我童年的第一课堂,在玩耍的同时,让我了解到人和大自然如何和谐相处,认识到只有艰辛的劳作才能有丰厚的收获。

离开乡村好多年了,每每回忆最有趣的事情,总会想到乡野间的童年。古希腊神话中有这样一则故事:安泰是公认的英雄,所向无敌,地神盖亚是他的母亲。安泰在格斗时,只要身不离地,便可源源不断地从大地母亲身上汲取力量。乡野就是人类的母亲啊!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乡野的怀念之情尤甚,只有在乡野的怀抱,才能找到恬静的休憩。此刻正是春夏之交,隔着无数的高楼和烟囱,我却似乎已经嗅到乡野的气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