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党员妈妈”的帮扶情怀——记平陆县交通运输局党办主任杨红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刘 杰 闫占彪 李 宁时间:2020-04-18

前不久,平陆县交通运输局党办主任杨红收到了远在新疆的刘慧芳发来的短信,说自己去年大学毕业应聘到新疆喀什东城高中支教,现在工作很顺利,还向学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已经大三的弟弟李宣成绩也很优秀,还利用节假日勤工俭学补贴生活。回想起这些年家庭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她和弟弟对“党员妈妈”杨红的帮助充满感激。

两个孩子为什么叫杨红“党员妈妈”呢?故事还得从杨红的帮扶对象李新顺一家的变化说起……

思想扶贫拔穷根

今年71岁的李新顺全家7口人,属于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大儿子和大儿媳20年前因车祸不幸双双去世,留下两个年幼的孤儿。当时,孙女刘慧芳只有4岁,孙子李宣只有2岁,家庭重担落在了年过半百的李新顺夫妇肩上。20年来,夫妻俩既要抚养两个孙子长大成人,又要照顾二儿子的学习成长、成家立业,生活过得很是艰难。

2016年,杨红响应县交通运输局党总支号召,到平陆县杜马乡东车村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并第一时间与帮扶对象李新顺取得了联系。通过多次入户调查,结合李新顺一家的实际情况,她认真制定帮扶计划。她首先从思想上解决问题,耐心细致给李新顺一家人讲身边的勤劳致富典型,讲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优惠政策,讲国家雨露计划带来的实惠……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

真抓实干摘穷帽

有了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只是第一步,要想真正摆脱贫困,关键还要结合实际、选好产业、真抓实干。针对东车村沟多、坡多的状况以及李新顺一家缺少劳动力的实际情况,杨红主动联系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商量帮助李新顺发展养羊产业。在杨红的努力下,李新顺家的新羊圈垒起来了,适宜本地生长的种羊也引进来了,就连饲养方法和病情防疫的技术都联系相关部门同志上门指导。

4年来,李新顺家的羊群从十多只发展到现在的30多只。其间,每年出栏10多只,收入上万元,光景越过越殷实。村民们说,李新顺一家仅养羊这一项,就实现了彻底脱贫。

倾心竭力献爱心

李新顺从贫困户到我要脱贫、主动脱贫的转变,再到积极引导帮扶、实现产业脱贫,他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温暖。杨红视帮扶户家人为亲人,把帮扶户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把帮扶户家的孩子视如己出,用真情实意感动了李新顺的两个孙子深情地喊她“妈妈”!

2017年,李新顺的大孙子李宣考上了山西农业大学,一家人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一家出了两个大学生(李宣的姐姐2016年就考上了太原师范大学),愁的是两个孩子同时上大学,一年几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就成了大难题。杨红一方面依托国家孤儿救助和雨露计划政策,一方面多方联系爱心捐助,得到大晋爱心商友会、龙琦旅游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资助金4000元,她自己又掏钱给李宣购买了上大学用的旅行箱和生活用品,鼓励两个孩子在上学期间积极勤工俭学,减轻家庭负担。

面对各级领导的肯定、同志们的赞扬,面对李新顺一家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杨红腼腆地说到:“群众的认可就是对我帮扶工作的最好肯定,贫困户的微笑就是对我的最高奖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