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美丽干净迎小康——绛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丁卫娜时间:2020-04-17

水泥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边花草茂盛,小游园精致有趣,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整齐,住宅房屋就在园林中……这是笔者日前在绛县组织的部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观摩中看到的美丽风景。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怎么能让景美业旺民富人和的美景遍地开花?绛县通过采取创建“五好”村庄等措施交出了答卷。

创建“五好”村庄

创建“五好”村庄,就是把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农村改厕、村庄绿化亮化、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全力打造卫生整治好、绿化美化好、文化氛围好、产业融合好、长效机制好的美丽宜居乡村。

在5年前,地处古绛镇的沟楞村,田地里最不缺的是苗木,然而“黄”和“土”却是村里的底色,村民的生活垃圾、家畜粪便堆放无序,巷道绿化也无从谈起。如今,这里房前屋后花木成畦,大小村道绿树成荫,处处展现着乡村的靓丽容颜。

“这两年我们村主要从清理生活垃圾入手,硬化道路,绿化村道,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和村级党务服务中心,今年又利用废弃的宅基地新建了一座小游园,村民幸福生活指数明显提高。”日前,沟楞村党支部书记崔红焰说。沟楞村的旧貌换新颜是该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绛县围绕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高起点、高规格、高质量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丰硕。

——清,农村历史积存生活垃圾基本清理完毕;房前屋后、河道水沟、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清理完成;村内环境卫生死角彻底清除。

——拆,临建乱建房屋和残垣断壁被清理拆除的同时,复垦植绿创建小游园。

——改,推进农村“改水、改路、改能、改房、改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加大,农村厕所革命有序推进。

——种,植树种绿,推进农村通道绿化、农村公路建设和美化、异地搬迁复绿工程和荒沟复绿工程有序推进。

——建,实行“乡、村、社、责任人”四级网格管理体系,采取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片、农户包地段的“四包”制度,结合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用制度规范、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 

加快产业发展

绛县把绿色作为乡村的底色,开展乡村绿化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农村巷道绿化工程,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流转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推动绿色产业蓬勃发展。作为农业县,绛县坚持种养结合、农文旅一体化发展的思路,以樱桃、山楂、苗木、中药材、蓝莓等绿色产业为发展空间,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文旅兴农。

古绛镇郝家窑村结合当地的废弃窑洞和苗木产业,走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全村现有采摘园、钙果示范园、苗圃各一处。地窨院由5所院子相互串联而成,院内主要以展示晋南家具、古代生产生活用品、陶瓷发展史及工农武装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的物品为主。自2018年8月开放以来,该村已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2019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0万元,成为市级“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点”和“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

古绛镇白家涧村是周边有名的苗木产业示范村,全村苗木种植面积1100余亩,苗木是村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今年,该村新建小游园3座、荷花池10亩,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面子”“里子”都有了的白家涧人逢人便说:“我们村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呼吸都醉人。”

峪南村是古绛镇农村综合改革示范点,近年来该村确立了“质量立农、改革强农、电商活农”的富民思路,家家户户争相开设特色农产品专营淘宝店和苗木专营店,全村电商达50余家,成为远近闻名的电商聚集村。如今,生活富裕的峪南人不但通过上农民夜校增长文化知识,还集资新建了小游园和百姓公园。

“我们村今年又新建成了两个硒枣大棚,占地9亩,连片大棚达到20个。以前好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不走了,留下来一心种地,村里真是一年比一年好啊。”郝庄乡党委书记白菁杰说。

今年,该县引导群众把乡村绿化与发展林果经济、美丽庭院经济结合起来,围绕“扩规、提质、强管、增效”八字方针,全力实施农业十大产业集聚区和十大现代示范园区“双十”工程,一批以樱桃、山楂、草莓、中药材为主的产业集聚区和以郝家窑、白家涧、陈村、迴马岭、绛北大峡谷为主的农旅融合集聚区、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农村电商集聚区、有机旱作农业集聚区、畜牧养殖集聚区已初步形成规模。通过推进“双十”工程,绛县将产业发展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紧密结合,让绿色产业成果不断惠民,实现了产业旺、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建立长效机制

今年年初,横水镇以“四治”“六化”“五改”为抓手,努力提高人居环境水平,不仅组织实施了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公路沿线环境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还大力推进农村街道硬化、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和美丽庭院建设,完成了10条通道绿化新栽补种。

如何保持环境综合整治的良好成效长久不变?横水镇与村民签订“四包六净”责任书,村村制定《卫生管理制度》,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实行市场化运作,物业化管理模式,聘用保洁公司,对镇区和公路沿线进行保洁。同时,创新乡村治理模式,让村规民约“硬”起来,培育文明乡风,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让向上、向善、向美成为村民自觉行动,形成了“全民参与、邻里和睦、民风淳朴”的新乡风。

该县县委书记王宏伟表示,近年来,绛县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乡村振兴、全国卫生县城创建和全省文明县城创建、县“两乡五区”建设相结合,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质的飞跃,“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已成为绛县的又一张亮丽名片。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围绕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五大行动”,严格对标对表,强化措施保障,进一步提高乡村的颜值担当、内涵担当,让绛县农村真正成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