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从电视剧《我是余欢水》谈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16

正午阳光真不愧是目前国内顶级影视公司之一了,这段时间出品的剧目,直接承包了电视和网络。电视上《清平乐》正循序渐进,网络上《我是余欢水》也突出重围,两部品质剧都保持了其以往的水准,好评不断。尤其是尽管相比以往七八十集的注水剧,最近许多电视剧已做了调整和减缩,但在《我是余欢水》的剧集上,正午阳光还是又开了个新头儿,总共才12集,每集40多分钟。

耐不住好评如潮的吸引力,想看看这“人人都是余欢水”的感受是不是真符合,果然还是在剧里看到了可圈可点的地方。

小时候很多人应该都写过假如生命只剩一天或是三天的命题作文,该剧的主人公余欢水就是一个面临这样选择的人。余欢水胆小懦弱,事事不如意,家里妻子对他尽是不满、小舅子瞧不起他,工作上徒弟看不起他、领导也常常“欺负”他,真可谓是人生一塌糊涂。他的性格总让他选择让步,哪怕他是占理的一方。因为拿错病历,余欢水被误诊为胰腺癌晚期,面对生命急速走进倒计时的境遇和生活里那么多无奈,他也想到不如一了百了,但最终他选择了触底反弹:死都不怕了还怕什么?所以他开始反抗、对不公说不,勇敢地为自己再活一次。

该剧主打的是诙谐荒诞,因为许多矛盾冲突全部都集中到了余欢水身上:误卷入公司领导贩卖假电缆的事件中、误成为见义勇为帮助警方抓住逃犯的英雄、误成为癌症晚期患者等。作为普通人,他同样面临许多现实生活中人们会遇到的问题:买不起车和房、孩子的补习费、每月的房贷、离婚……在大是大非上他有着正确的三观,对朋友热情仗义,但随着剧情推进观众知道了,他之所以变成这样是因为一次撒谎,造成了他随后的无数次撒谎,才把人生变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正是因为性格上的不完美,使得余欢水这个人物多了一种真实感。也因此,我们在看到余欢水人生大起大落的同时,也看到了他面对生活中各种压力时的那种窝囊和窘迫,或多或少会击中观众的痛点,让观众有代入感,引起情感共鸣。

该剧情节紧凑不拖沓,郭京飞、高露等一众主演的精湛表演,将人物塑造得鲜明立体,加上许多细节都有着极强的讽刺意味,哪怕悲情也会有一两个特殊笑点做点缀,才使该剧赢得了不少观众的肯定。

《我是余欢水》不同于以往那种强行灌心灵鸡汤的励志剧,而是以一种另类的手法,表现了人们对生活的认识和态度。经过命运的跌宕,当一切矛盾都揭开,还好,他终于还是明白了怎样做才是正确地活着,才是挺直腰杆、理直气壮地活着,活出尊严,终止以前的恶性循环。

诚然,我们大部分人的人生并不如余欢水那样刺激,但遇到问题时他的心态,亦值得我们去品品。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生活中总会遇到挫折,尤其是成年后,可能大部分时间遇到的事都不会如我们的意。但如何去生活,还是要看我们自己的选择。如果一遇到问题,就逃避,就轻言放弃,那极有可能错过未来的精彩景致。

忽然想起去年的热播剧《加油,你是最棒的》,女主角福子的爸爸老福也是个人生通透的智者。面对年轻人工作上不坚持,他会用堵车来类比,说“改条道不解决问题,别老是一走了之,都是殊途同归”;面对钱财,他会说“你有多大名,你赚多少钱,都得把自个儿活出个人”……许多简单的言语,都极富人生智慧。

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有部电影叫《起风了》,其中借用了法国诗人保罗·瓦勒里《海滨墓园》中的名句: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加油,你是最棒的》也引入了这一主题。影视剧的作用,总归是能让观众有些对人生的思考。面对人生路上的困难挫折,也要有迎难而上的拼劲儿,生存下来,未来才会有无数可能。

 触底人生又怎样,一切都还来得及,只要你愿意真正为自己活一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