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扶贫题材影视剧热播打破套路 乡村剧接地气有看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14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2部脱贫攻坚重点剧目。从刚刚在央视收官的《一个都不能少》,到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绿水青山带笑颜》、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新开播的《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以及即将陆续播出的《寻找北极星》《我的金山银山》《花繁叶茂》《好雨知时节》等,扶贫题材影视剧成为今年电视荧屏的热点和亮点。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了众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和感人至深的故事。如今,这些人物和故事通过影视化的呈现汇聚荧屏与观众见面。

比如,《一个都不能少》聚焦易地扶贫搬迁问题,讲述这一过程中乡村面貌和人的精气神的变化;《绿水青山带笑颜》抓住都市青年回乡创业这个切入点,将脱贫攻坚中遭遇的观念碰撞、代际矛盾、利益平衡等问题铺展开来,并以喜剧形式呈现;《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记录和展现新农村建设的风貌,通过年轻的“第一书记”视角来关注乡村年轻人的活力和梦想。

为了打破以往乡村题材剧的创作套路,让扶贫题材剧好看,这几部剧的创作者也是费尽心思。《一个都不能少》中一心为民的基层村干部赵百川,和“三不沾”“姜大嗓”等扶贫对象,生动鲜活、有血有肉;为贴近年轻观众,《绿水青山带笑颜》邀请杨烁、马苏、范明等大众熟知的演员出演。从已播出的几部脱贫攻坚主题剧看,它们呈现出一个共同特点,即采用轻喜剧风格与年轻化的表达方式讲述乡村故事。

《绿水青山带笑颜》的编剧徐正超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美丽乡村已经成为村庄的亮丽名片,扶贫剧也不能再“苦哈哈”,“我们要打破观众对扶贫剧原有的观念,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宏大的主题潜移默化地传递给观众,让主旋律传播入脑入心”。 (《今晚报》4.13)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