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知否》《鹤唳华亭》《清平乐》引发“宋风”潮流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13


古装剧的C位在被清宫戏霸占了长达20多年之后,现如今很可能将让位给宋朝剧。《清平乐》正在热播,延续了从去年《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下简称《知否》)《鹤唳华亭》等剧开始兴起的“宋风”潮流。这些剧的播出,让一直面目模糊的大宋风华有了具体可感的支点,观众们不仅看到了主演们的盛世美颜,更目睹了宋朝的盛世美学。

从无人问津到怒刷存在感

为何此前宋朝在古装剧中长期无人问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编剧梁振华分析说,这主要是由于宋朝特殊的时代风貌导致的。“宋朝的传统是重文,它在美学上非常有高度,这使宋朝整体上呈现出一种温文尔雅的状态,可以说宋朝推崇的是‘慢文化’,不像别的朝代那样有特别酷烈的政治争斗。这样的时代氛围如果放在影视作品里面,就会无法制造激烈的戏剧冲突,创作起来可能会乏善可陈”。

而从去年开始古装剧兴起的“宋风”潮流,梁振华认为这主要得益于网络文学的反哺。“《知否》《清平乐》都是从网络文学IP改编的,网络文学一直有古风创作的传统,而且关注的视角会比较新奇,给了宋朝剧创作的空间”。同时,时代风貌的转变也让大家愿意关注更加精致的文化生活。

帝王戏回归史实或将开启新潮流

去年播出的《知否》和《鹤唳华亭》,由于没有交代明确的历史背景,而被称为“伪宋剧”。虽被认为是“伪宋剧”,但是《知否》和《鹤唳华亭》也尽最大可能地展现了宋朝的风华样貌。这样对于故事的处理有更大的自由度,而且考虑到之前《巴清传》《大漠谣》《霍去病》等古装剧都因历史粉的举报而命途多舛,选择对历史朝代进行模糊化处理也是一种相对安全的easy模式。

不过现在播出的《清平乐》和即将播出的《大宋宫词》都成了hard模式,它们都是有史有据、有名有姓的“真宋剧”。而且《清平乐》的服化道,也几乎是按照古画中的样式百分百还原,力求重现历史。《清平乐》有可能就此开启一股回归史实的新潮流。

慢节奏与时代精神气质相关联

与宋朝剧的“美”相伴而生的,是它的“慢”。和《知否》刚开播时一样,《清平乐》最近也因为慢节奏而被观众吐槽。梁振华分析说,影视剧的气质一定是和它所处的时代风貌有关联的。“宋朝的纤细文弱,导致了宋朝剧的叙事体就不会是那种金刚铁骨的,不像秦汉的征伐,唐代的大气,清宫的缠斗,更注重诗意的感觉”。

《知否》的原著小说本身就是“种田文”,《清平乐》的原著小说《孤城闭》则以诗意化的文学性著称。梁振华说,《清平乐》的剧情所遵循的是一种心理节奏,这样的写法在一般的国内影视剧中非常少见。“慢未必就是不好,快也不一定就是好,希望观众能够习惯和欣赏这样的叙事节奏”。 (《齐鲁晚报》4.12)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