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建言献策】果业警惕“春霜冻”,做到合理预防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10

临猗县人大代表、民革临猗支部党员张乃昭反映:霜冻,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农业气象灾害,是指空气温度突然下降,地表温度骤降到0℃以下,使农作物受到损害,甚至死亡的自然灾害。根据霜冻发生的季节不同,可分为春霜冻和秋霜冻两种,春霜冻又称晚霜冻、倒春寒,也就是春播作物苗期、果树花期、越冬作物返青后发生的霜冻。

近些年,随着温度的升高,晚霜冻发生的频率逐渐降低,强度也减弱,但是发生得越晚,对作物的危害也就越大,严重威胁果树生产,对果树的开花和坐果危害甚大。

最近几年,春霜冻灾害在全国范围内,特别是北方地区时有发生。运城市的农业生产受地理环境和气候因素影响,发生霜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截至2019年3月31日,运城有关部门已连发13条霜冻预警。盐湖、临猗、万荣、芮城、平陆等地大面积种植梨、桃、苹果、杏、冬枣等各类水果,如发生春霜冻灾害会造成很大范围的水果减产,严重时甚至造成部分果农几近绝收。

因此,要充分认识寒流发生的客观性,霜冻发生的可能性和灾害性,提前做好果树霜冻危害防控应急技术措施所需的准备工作。为预防春霜冻灾害、减少损失,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气象部门要提高防范霜冻等自然灾害的防范意识,及时掌握、发布霜冻灾害预报、预警,让果农能够早知道、早准备、早预防。

二、农业、果业等相关部门应通过组织培训、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春霜冻灾害的科学知识和预防、减损方法,让果农提高防范意识,应对春霜冻灾害预警不盲目、不恐慌,有方法、有步骤采取科学防范措施。

三、果业主产区的各乡镇应制订应对春霜冻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建立应急预防机制,做到对突发情况及时了解、从容应对,积极有效的防范自然灾害。

四、加强防冻剂、生长调节剂等春霜冻灾害预防药剂的调拨储备,以便在预警发布后,及时向果农提供,预防灾害的发生、减少果农经济损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