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用心呵护 关爱成长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启动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10

记者 李宏伟

编者按:让心灵充满阳光,让生命绽放精彩。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关心未成年人成长,为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2020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年,为了更好地呵护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未成年人撑起广阔的成长天空,从而让文明之花在河东大地灿烂地开放,本报开辟专栏“花开河东——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展示我市在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的精彩瞬间,营造起浓厚的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氛围。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色彩,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责任。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宁幸福,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和长远发展,也是社会文明形象的标志之一。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年,为做好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3月18日,市文明办下发通知(运文明委【2020】5号),就进一步做好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印发《运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开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据了解,该方案主要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助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迎接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的评选,结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而制订的详细工作方案。

提纲挈领 健全体制机制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为目标,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首先,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其次,积极发挥社区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发挥社区主阵地作用,深化家庭家风教育,以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为抓手,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家风家训宣传等活动,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深入推进社会教育,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队伍及活动场所建设。健全完善社区与学校、家庭的联系沟通机制,形成社会化、开放式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格局。

最后,全力打造常态化工作品牌。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责任部门,特别是教育、民政、文旅、团委、妇联、残联、关工委、科协、体育等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着力打造具有运城特色,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

活动引领 重点在抓落实

《方案》要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重点,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道德实践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要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要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等未成年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培养树立新时代青少年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层层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推选出一批事迹突出的好少年典型,并组织各级、各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研学实践活动。要加强未成年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戏曲、书法、传统体育、非遗进校园等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要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围绕学校教学、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建设等,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关爱呵护 打造文明品牌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校园土壤,加强学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很有必要。《方案》就我市教育和有关部门做好工作给出了具体的方案和思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教室及各活动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核心价值观“24字”,将核心价值观内容渗透到未成年人的日常学习生活之中,确保中小学生知晓率达到100%。

中小学校德育课和共青团、少先队活动要抓落实。制定下发学校思想品德课、法治课、少先队活动课的教学安排,保证全市各中小学100%落实思想品德课、法治课和少先队活动课教学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加强思想品德课和少先队活动课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中小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具体方案、有实际效果。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良好校风校训,提升学校德育水平;坚持师德考核制度,将师德作为教师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的主要依据。开展治理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行动,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

落实国家义务教育要求有措施、有保障。加快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落实国家义务教育要求,城区学校要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和小学、初中控辍保学率。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落实美育课程有课时安排、有工作落实。各中小学要严格执行国家美育课程教学计划,开足美育课程,不断改进美育课的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

中小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有课时安排、有劳动实践。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与校外植树造林、手工制作、农村农田劳动体验等集体活动。

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进行全面排查,及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网络整治活动。中小学校要加强校园网络日常管理,组织开展网络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措施扎实,氛围浓厚,效果明显。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点,评比表彰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和文明学生,打造文明创建的品牌。

家+社会 滋养成长土壤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也离不开社会大环境的教育。如何保障我市未成年人更好地成长,促进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更好地开展,更加地深入人心,从而温暖民心,呵护童心,《方案》在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方面作了安排和部署。

要求中小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社区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办好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在全市中小学办好家长学校,完善学校与家庭的联系沟通机制,加强家校联系。妇联要加强在社区的家长学校建设,举办“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等培训及活动。要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接纳未成年人参观学习并且要有安排、有效果。进一步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要求建立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运用面询、电话、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引导。加强各县(市、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的建设,开展督查、指导工作。举办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校外辅导员骨干研讨活动,组织开展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公益讲座。要求校外教育活动导向正确、规范有序。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果,重点实施机构资质、培训内容、教师资格及培训行为等监管,推进黑白名单发布等动态管理措施,引导校外教育活动导向正确、规范有序。

文化建设 留住难忘乡愁

文化是一个民族复兴的标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抓好文化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让孩子们记住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从中汲取营养。因此《方案》提出:

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建设有管理制度、活动项目、经费保障和专兼职辅导员队伍。继续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自建经费保障工作。坚持因地制宜,丰富活动内容,突出地方特色,打造特色项目。切实抓好县级青少年活动中心,市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使用工作。县级青少年活动中心、市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等校外活动场所要规范管理、运作,充分发挥校外教育公共服务作用。要加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场所建设力度,进一步满足中小学生校外实践活动多样化的需求。

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杜绝接纳未成年人的违法经营行为,取缔“黑网吧”。健全管理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采取明查暗访、重点监管等方式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将常态考核与定期检查相结合,实施常态化监督。

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要常态化、有实效。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开展学校周边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完善学校门前交通设施。开展违规网吧、娱乐场所、影像制品、非法出版物等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场所及制品的查处工作。

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有措施、效果实。结合各部门职能发挥各自优势,真心真切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做到机制健全、措施落实、帮扶到位。

风恰日暖荡春光,正是少年扬新航。在春天播种希望的季节,我市拉开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大幕,在为青少年编制梦想的同时,呵护他们健康地成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我市将进一步围绕孩子们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每一个祖国的花朵美丽绽放!真正让每一位少年将来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