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网络教学:让阅读更加灵动与多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 霞时间:2020-04-03

近段时间以来,通过网络教学的实施,笔者明显感觉到学生的信息意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大幅度提高,学生的学习方式因为网络平台的频频使用而发生着改变,相比传统的教学,课堂的深度和广度更加凸显,教学的资源和外延更加丰富,学习的乐趣和探索更加浓烈,那么,如何运用网络开展阅读教学呢?

一、课前自主阅读,让学生做准备

课前我会提前发布阅读指导,制定了本课的学习导航,学生根据导航自主阅读,为阅读指导课的自主交流环节做好充分准备。

在教学《这片土地是神圣的》一课时,我发布下列学习清单:1.上网查阅资料,收集关于美国印第安人和首领西雅图的知识,了解印第安酋长西雅图发表演讲的时代背景。2.阅读《这片土地是神圣的》思考:这片土地指的是哪片土地?为什么用神圣来形容呢?3.课文围绕“神圣”都讲了哪些内容?小组内交流:抓住文中关键的词句概括。4.西雅图酋长对白人的要求是什么?

同学们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课本以外的许多知识:作者的资料、写作的背景,知道了19世纪50年代,“华盛顿特区”的美国白人想购买美国西北部印第安人的领地,课文是根据印第安人酋长西雅图的回信编译的。学生们还知道西雅图对白人很友好,为了纪念他,人们将美国西北部最大的海岸城市命名为西雅图,并在他的墓地上建立了纪念碑……

二、课堂展示阅读,让学生神飞扬

“读中悟道,读中明理,读中生情”是阅读教学的目标和追求。在引导学生互动交流后,依据学生的难点,我会开启指导中的第三、四个板块内容进行探讨:如:课文围绕“神圣”都讲了哪些内容?印第安人的酋长认为自己的每一片土地都是神圣的,酋长要把西雅图这片土地转让给美国白人,并对美国白人要求,要牢记这片土地是神圣的,大地是人类的母亲,人类属于大地。要爱护动物植物。西雅图酋长对白人的要求是什么?你们要善待空气、善待动物。

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小组合作交流西雅图这片土地当时的情况。学生们课前做了充分的准备,课堂上畅所欲言。学生的情感在交流中自然流淌,阅读课真正成为了一次“与平台对话,与同学聊天,与老师亲切交谈”的飞扬课堂。

三、课后拓展阅读,让学生添乐趣

《这片土地是神圣的》课文最大的特点是语言优美,内涵丰富,情感充沛。其中,主旨句的反复出现,不仅深化了主题,而且还强化了作者要表达的情感。进行完阅读教学后让学生拓展阅读。可很多学生家里书籍有限,他们找不到相似的文章进行拓展性阅读,课后我在平台上放几篇优秀的文章供有需求的学生阅读,进行能量补给,如:《火把节》、《我很重要》和《犟龟》这三篇课文,学生们读完后对主旨句有了进一步了解,体会到文章中重复句子的作用。

其次我会根据学生的阅读情况,在平台的“推荐书目”中定时上传相关书籍。如:近期我给学生推荐的是法国布封的《自然史》、曹文轩的《草房子》、沈石溪的《狼王梦》等。在这个互动中真正实现了老师、学生可以共读一本书,对于课外阅读的指导更具针对性。拓展阅读给课堂带来了活力,学生的阅读从被动走向主动,从封闭走向开放,从纸质阅读走向数字化阅读。

四、课外延伸阅读,让学生增底蕴

网络平台的使用中,学生最大的感触是可以延伸课堂,课讲完了,不同的学生个体差异,会导致理解不同,掌握的学习情况也不同,可能还有不明白的地方,可能还希望把这节语文课上得再丰富些,可能还想迫切地与学生交流自己的阅读感想。平台中的“讨论”“答疑”就很好地为学生解决困惑提供了多条通道。

如学习完《这片土地是神圣的》课文时,我带领学生网游了永济的名胜——“四大名楼”之一的鹳雀楼、“爱情圣地”普救寺、国家级森林公园五老峰、“道家圣地”万古寺、唐蒲津渡遗址铁牛……欣赏了永济的五座主题公园,绿树成荫,鲜花盛开,人们流连其间,真是一座美丽的“宜居型城市”。随后我让学生仿照课文的写法写一篇演讲稿,呼吁人们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网络学习空间调动了学生阅读的兴趣,让学生积累语言,亲近母语,陶冶情操,让学生灵动多彩,让学生神采飞扬!

(作者系永济市实验小学校教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