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史晋生:在品悟中攀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02

我虽然不写书法,但我喜欢书法,久而久之,便喜欢上了一些书法大家,如沙孟海、启功、沈鹏、邓散木等。我衡量一个人的毛笔字,首先是字要好认。字是给人看的,字写得别人不认得,那就失去了字的意义和写字人的初衷。其次是写出来的字,要让人赏心悦目,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享受。

基于上述两点,较之其他书法家,我对启功的字情有独钟,感情似乎更深一些。

前两年的一天,我到史晋生同志家里串门。寒暄之后,坐在沙发上环顾四周,挂在墙上的署有“史晋生”的“观海听涛”四个启功体毛笔字,让我眼前一亮,一见钟情。

晋生写毛笔字,我是知道的。三十年前我们在一起共事时,他就临“二王”诸帖。那时物资匮乏,在室内他用毛笔在报纸上练字,外出碰到什么就用什么练。我见他雨后用树枝在泥泞中写,雪后用木棍在雪地里写,闲时用手指在膝盖上比划着写。有杆皆为笔,平整视为纸。真可谓笔无处不在,墨无处不有,纸无处不是,正因为如此喜欢,如此执着,他的字一天比一天有进步。

后来,我调往另一个单位,见面机会少了,不知道他又喜欢上了启功的字,一练就练了二十多年。

晋生的名气不大,不是字写得不好,而是他老老实实在家读书、练字、操持家务,过近乎隐居的生活。

晋生的毛笔字,我虽然认为他写得出神入化、炉火纯青,但到底怎么样,心里仍没底,毕竟自己是外行。于是,我把他写的书作拍成照片用微信发给书家战友,让专家点评。他们说晋生的字,于平正中见奇秀,于行草中见俊逸,堪称雅俗共赏,老少咸宜。

有付出必有回报。中国首届“八一杯”文学艺术大奖赛书法一等奖、纪念欧阳修诞辰一千周年全国诗词书法大赛“百杰特色书法家”荣誉称号、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等组织任命的“中华传统文化杰出传承人”……都是对他的肯定。

艺无止境,艺不压人。晋生不骄不躁,仍把写启功体作为生活的重要内容,坚持每天研究书写不断。他认为启功体很美观,一撇一捺、一折一钩,有时如西岭雪、东吴船,有时似大漠沙、阴山月,横平竖直,方正而不刻板,有棱有角,生动又有内涵。他决心学启功体而不拘泥于启功体,力争在继承中创新,在领悟中造势,在前进中攀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