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刘老根》离长寿剧还有多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3-25

《刘老根3》在吵吵闹闹中接近尾声,让人越看心里越凉。剧中的龙泉山庄内部各种矛盾、争权夺利、管理混乱,真正为其长远发展而奋斗的人几乎没有,难怪刘老根又疯了。如果接下来第四部的剧情还这样信马由缰,缺乏目标规划和格局,《刘老根》想做成真正的长寿剧,难!

前两部《刘老根》主要讲述的是刘老根的创业史,也是开办山庄脱贫致富以及众多小人物的成长史。尽管剧中关于振兴东北、反腐倡廉的篇幅不多,商战戏码也有点简单,但创意和起点比较高。《刘老根3》却显得散乱、琐碎、套路,眼界和格局都变小了。

赵本山是东北出来的文化领军人物,与何庆魁等编剧都深耕东北。这些年来,他拍摄了《男妇女主任》《乡村爱情》《刘老根》等以东北方言、小人物见长的轻喜剧作品,尤其是《乡村爱情》,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品牌长寿剧。《刘老根2》播出已十六七年了,此番重启《刘老根》这个喜剧IP,赵本山的意图显而易见,那就是带领自己的徒弟和本山学院的学生进一步开发《刘老根》的商业价值,将其打造成另一个长寿文化品牌。

从目前积累到82集的体量来看,《刘老根》已是国产剧的“长篇”巨制了。按说刘老根退居二线,儿子大奎成了山庄董事长,《刘老根3》从时间到剧情上都属于典型的续集操作,赵本山想推年轻人完成代际传承的想法也没有错,但他在剧中把更多的戏份给了徒弟和学生们,人物多且用力有点平均。

总之,《刘老根3》主线不明晰,支线又太多,龙泉山庄管理混乱,为一点事情都能吵上半天,赵本山顶着个主角光环陪一帮不争气的年轻人玩了40多集。以至于不少网友吐槽,《刘老根3》应该叫《刘老根家人和亲戚们的烂事儿》或《龙泉山庄破产记》更合适。

一方面,剧中的刘老根并没有担负起“传承”的职责对年轻人扶上马送一程。另一方面,剧中的年轻一代,既没有从责任、意识和努力程度上继承老一代的精神内核,也没有结合时代特点和潮流做新一代山庄创业者的实际行动。整部剧除了刘老根和药匣子老友重逢的惊喜、刘老根再玩疯了的“旧梗”演技依旧炸裂外,大家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山庄一票人勾心斗角、吵来打去。

任何一部剧要想做大做强成为真正的长寿剧,肯定要做好规划和相应的目标,在内容和故事上进行新的探索和挖掘。《刘老根》的主题曲充满昂扬的正能量,若真能以此为参照,努力创作反映时代、反映普通人生活的活生生的作品,《刘老根》长寿剧的目标当能实现!(《齐鲁晚报》3.24)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