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综艺只有靠炒话题 才能赢得收视率吗?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贺雪梅时间:2020-03-25

3月21日,浙江卫视《天赐的声音》播出之后,华语Disco女王张蔷搭档盘尼西林乐队,带来摇滚版《柠檬树》+《路灯下的小姑娘》被推上热搜,因舞台呈现效果,饱受争议。一个是上世纪80年代的Disco女王,一个是个性十足的90后摇滚乐队,双方本身就自带话题,一起合作演绎经典,舆论被再度炒热。

抛开节目规则,不论是编曲还是唱功,二位的实力都相当能“打”,乐队将原本慵懒甜美的《柠檬树》重新编曲,配合舞台叛逆不羁的复古演绎,浓烈的英伦摇滚风让观众耳目一新。而张蔷经典独特的嗓音,一出来便让人起鸡皮疙瘩,一首《路灯下的小姑娘》仿佛将观众带回到上世纪80年代的舞厅,Disco和摇滚的结合,碰撞出了奇妙的火花。

然而,表演之后,让人惊讶的是,台下的四位评委都没有选择这一组合。几位乐评人犀利点评,表示两个演员的个人风格太突出,没有合作的感觉,乐队没有完整参与舞台,中途下场,是一种没有风度的表现。更甚者说,这是节目播出以来,最大的一场演出“事故”。而两位当事人却觉得合作很愉快,对于呈现出来的效果也很满意。

为何当事人都觉得舒服的表演,网上却一边倒抨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乐评人的引导。如果光看舞台的呈现效果,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几位乐评人将舆论风向引到极具争议的乐队主唱身上,因而炒起了热度。台上表演的是有实力的音乐老前辈,台下坐着的评委却是一些年轻人,甚至还有跨界的演员,怎么看节目组都有消费情怀、故意炒话题的嫌疑。

同样是音乐综艺,去年夏天播出的《乐队的夏天》却口碑甚好。《乐夏》不像传统选秀节目,让参加节目的乐队争夺冠亚军,而是由广大乐迷参评,通过乐队的表演,票选大家心中最喜爱的Top5乐队。没有优劣等级之分,朋克、金属、放克、雷鬼等不同音乐风格的乐队,在舞台上尽情绽放,节目更像是一场狂热的音乐节,为观众带来了绝佳的视听盛宴。

盘尼西林乐队就是在《乐夏》播出之后被大家所熟知的。参加节目的还有老牌乐队面孔、痛仰、新裤子、海龟、刺猬等。这些乐队之前活跃在草莓、迷笛等各大音乐节,拥有一定基础的忠实粉丝,但不流行于大众。乐队成员大多数是一帮中年大叔,或是留着长发,或是穿着怪异,游走在大众审美之外。他们个性十足,怼天、怼地、怼评委,不具备偶像的颜值,但却凭着实力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吸引了一大批粉丝的喜爱。

《乐夏》把最真实的国内摇滚现状摆上舞台,让这些曾经活跃在地下的乐队被更多人看到,一些小众但优秀的音乐被发掘出来,独立自由的摇滚精神也焕发出新的生命。节目从不缺话题,但话题来自乐队本身,而不是为了收视率故意炒作。通过《乐夏》,大家才发现,原来在华语乐坛不仅只有流行,我们的摇滚乐也做得很好。

对于综艺节目来说,收视率固然重要,过度消费艺人,一味地炒热度虽然能引起一时的话题,但并不是长远之计。一个好的综艺节目,要本着初心,守着良心,给大众以正确的审美引导,只有内容精良,才会深入人心,赢得观众的青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