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新绛县新城社区:严防疫情输入 积极服务复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梁冬时间:2020-03-25

一面锦旗,就是一段佳话。挂在新绛县新城社区的十余面锦旗,代表着该社区5万人的心声。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新城社区一班人在党委书记刘保民的带领下,精准分析,提前研判,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局势,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时间。

近两个月来,该社区在全县社区连创七个第一:1月25日,第一个取消假期,全员上岗;1月26日晚,第一个与所属25个小区负责人,签订外返人员情况报告责任书;1月27日早,第一个封闭所有小区;1月31日晚,第一个发出致社区广大业主一封信,动员外返人员自觉填报信息;2月6日,签发错峰复工第一份外出证明;2月7日,第一个在天府苑西门搭建帐篷设立临时指挥部,方便群众复业、复工并分发防控物品;3月15日,把疫情由内控转为外防,在大考中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外返人员待如手足

新城社区成立于2017年年底,管辖25个小区,驻地人口约5万人,是全县最大的社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人员开始对湖北、武汉返绛的人员进行排查。刘保民要求大家:要有理性、讲人性、不歧视,只要我们关心、关怀他们,才能使大家感受到党的温暖。大年初一,党员志愿者徐文叶与党员、物业经理李喜元等人,在学府花园小区、怡明苑小区发现湖北鄂字牌车辆后,迅速与车主联系;大年初四,该县卫生局追踪武汉返乡新绛籍某女落脚点难以找到,刘保民找到她娘家,与其家人促膝谈心,确定了人在河南商丘,已被隔离观察。隔离的是疫情,不是亲情,温馨的话语与周到的服务,让武汉返绛人员的家属深受感动,这些家属在微信上给他发了感谢信。

1月29日,新城社区接到对湖北返绛人员轨迹要清晰的指令后,刘保民与联络员王梅红加班到晚上12时完成任务。穿着简单的塑料服,与医生一起上门对湖北返绛人员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2月1日晚,刘保民接到对近距离接触者家庭隔离条件进行调查通知,他立即带着4名医护人员抓紧时间完成任务,调查完后又赶到社区追踪武汉返绛人员的信息。到晚上11时,他才吃了这一天的唯一一顿饭。

两天后,对近距离接触者要求实行集中隔离,刘保民把最后一名隔离者送走后,已是凌晨2时。刘保民在广电小区门房短暂休息后,赶到富力城门房与物业经理文巧串,研究阳王镇患者住过的地方消毒问题。他瞒着家人把近距离接触者张某、孔某母子从医院送到职教东区,又购买了一些食物送到他们家中,对他们的信息进行登记。

在与湖北返绛的50多人接触中,社区工作人员始终抱着同是一家人,不歧视,对他们提出的要求从不打折扣,赢得了居民的赞誉和好评,居民把“温情服务,亲如一家”的锦旗送到社区。

复工复产刻不容缓

2月6日,凤凰苑小区一名居民找到社区,让社区开具复工证明。为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刘保民立刻把党委、居委会两枚鲜红的印章,盖在证明上。

当晚,他又联系好几家单位,于第二天在天府苑小区西门搭建帐篷,成立临时指挥部,抽调人员专门给复工复产开具证明提供方便。他还进行分类指导,对高义炼钢厂、威顿水泥厂、海泉五交化等企业的员工进行集体办理;与该县人社部门联系,进行点对点服务,专车送600多名员工复工;为个体经商户提供服务,促使其尽快开业。很快,几十家企业按时开工,百余个个体经商户开门营业,千余人走上了工作岗位。看到这一成绩,大家都说:“刘书记为企业复产、员工复工立了一功。”

防控瞄准境外输入

在经历了严防严控、复工复产之后,刘保民又及时地把社区疫情防控重点转为严防境外输入。

2月20日,从英国、印度等地返回新绛的外教,经过一系列的检测后,刘保民把他们送到指定酒店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第二天中午、晚上连轴转,他坐该县人民医院120救护车,从侯马火车站接回两名由英国经北京返回的大学生。第三天,他又耐心细致地做湖北返绛人员的思想工作,使4个从湖北黄冈返回的人员自觉把车开到指定地点。近两个月没休息过的他,与其他工作人员管控一百余名外返人员。“坚定乐观信心,严格遵守规定;有事需要帮忙,一定全力解决;随时保持联系,及时互通信息”成为他微信中的特殊语言,很多人与他成了朋友,是他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收获。

近一段时间,新城社区先后接到18名境外、港澳台及湖北返绛人员,社区对其进行了严格的隔离观察和检查,没有发生一起境外输入疫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