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做“教学网络主播”的收获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曲晓阳时间:2020-03-20

接到通知到实施直播课教学只有短短几天的准备时间,就在这几天时间里,面对零起步的直播教学,我几乎废寝忘食: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有关直播教学的要求和通知,积极搜寻、参照现有的直播课堂,认真准备适合直播教学的教学讲稿。几天当中,无论学校领导还是老师,几乎是手机不离手、电脑不关机,反复地调整、改进,最终每个人都通过努力克服了困难,做好了直播课的整体安排和技术准备。学习直播课相关技术的同时,我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进行认真备课。

直播课不同于教室里的课堂:师生之间不能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不能面批面改,不能因人而宜、个别辅导……那么我的直播课该如何在隔着屏幕的情况下吸引学生认真听讲?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与学生开展有效互动?如何保证课堂的教学实效?……这些都与以往的备课不同,都要在备课当中考虑到、解决好。于是,我备第一课《面的旋转》用了四天时间,一遍一遍地备,又一次一次地推翻、改进,一字一字地写在纸上,又一片一片地划掉重写、一次次随着备课的变动而修改课件……直播课开始了,随着我的稳步操作:创建直播、选择多群联播、选择教师露脸,通过屏幕,学生看到了我,听到了我的声音,热切地在信息互动面板上向我问好,此刻的我心绪平稳,语速适中,面带微笑,随着课件的演示引导学生观察、想象、发现、交流,不时地通过互动面板和学生互动交流……就这样,我的第一节数学直播课顺利结束,教学效果令人满意。

几个星期的直播经历也让我深深体会了主播教师的不易:屏幕对面的学生看不到,就要在备课中尽量多地考虑每个细节,想办法通过课件演示和生动讲解吸引学生认真学习;不能面批面改,就要通过钉钉家校本,对一百多个学生的作业逐个查看,常常盯得眼睛酸疼、肩颈酸痛……但每当我看到学生在互动面板上敲出正确答案,告诉我“学懂了”“谢谢老师”的时候,我的内心都会感慨万千。通过直播课堂我们真的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学生全员参与,学习效果良好。回想这些日子虽然辛苦,但却收获满满,我居然在短时间内倒逼着自己把原本以为遥远的“网络授课”变成了切切实实的现实,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值了! (作者系市第二实验中学教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