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盐湖区葡萄园社区:精细排查 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3-19


核心导读

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商铺相继开业,外来人员增多、人员流动量猛增,盐湖区北城办葡萄园社区工作人员严把“入口关”,扎紧社区防控的“篱笆墙”,消除隐患、严堵漏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



▲工作人员查看进出社区人员的健康码 王棉 摄

精细化摸排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葡萄园社区迅速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落实防控责任,制订工作方案,完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包片到人,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接到北城街道党工委北城办事处的疫情防控命令后,葡萄园社区的娘子军们,就一直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前沿。

社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是大街小巷,摸清辖区返乡人员底数,掌握武汉返运人员具体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这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

葡萄园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常住人口4231人,流动人口6300余人,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17个,巷道134条,35个临街出口,153家公寓楼,社区环境复杂、流动人口较多,摸排工作难度大。

为准确做好疫情摸排工作,春节期间,社区工作人员深入一线,不畏严寒,不惧风险,逐家排查核对居民信息,共排查10531人次,摸排返乡人员1385人,武汉返回人员15人,全部登记造册、责任到人。武汉返运人员均居家医学隔离14天,实行“五包一”管理,社区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上门监测体温,密切关注健康状况。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卫艳秀组织居民建立微信群,在群里及时发布通知、了解居民身体健康状况。社区工作人员包片到户,一天两次问询,多次沟通,及时掌握居民每天的健康状况。

随着复工企业、商铺的增多,卫艳秀和同事们每天不定时巡逻,询问商户的身体状况,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对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商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社区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对居家隔离人员监测体温 王棉 摄

严格化把控

为了遏制疫情蔓延,严把“入口关”,切实把“外放输入,内防扩散”落实到位,卫艳秀带领社区干部在社区入口设立卡点,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排查境外及港澳台和外省返运人员,居民凭出入证进出,外来人员不允许进入社区。查看出入证、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对过往车辆消毒,坚决做到不漏一人,全面做好社区防控工作。

“您好,请您出示一下出入证。”“最近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这样的话,社区干部张小燕每天要重复无数次。面对居民的不理解,她要耐心解释和劝说,声音嘶哑了,眼睛熬红了,但她依然坚持在防控最前沿。张小燕的孩子今年面临高考,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任务重,她无暇照顾面临高考的孩子,经常是深夜回家孩子已经睡了,清晨上班时孩子还没起床。从疫情防控的第一天开始,她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守好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化身为采购员,为小区居民提供各种生活服务,给社区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提供生活上的帮助,用心用情去服务居民,共同守好社区的大门。

服务好复工复产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社区人员流动量猛增,大数据反馈信息也每日剧增,为了摸清反馈人员详细信息,社区干部陈田媛每天要认真核查进出社区的商户和居民反馈信息,逐个回访上报,做到记录准确,心中有数。

当社区一名返乡人员出现发热现象后,社区干部立即报告北城办事处疫情防控领导组,第一时间赶往该名人员家中,了解病情询问情况,帮助居民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准备和其他工作。随后,紧密联系跟踪,做好后续病情的监测、信息及时报送等工作,帮助该居民做好居家医学观察的疫情防控。

“在接下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严格管控外来人员,真正扎紧社区防控的‘篱笆墙’,消除隐患、堵住漏洞,确保防疫工作无死角。同时号召居民做好自我防护,要求外来人员及时报备信息,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群防群控,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卫艳秀说。    (记者 王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