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孙 雄时间:2020-03-19

本报讯(记者 孙 雄)3月17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强化问题意识、坚持结果导向、安排具体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转型发展。市委副书记、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储祥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梁清燕主持并安排当前春耕生产工作。

储祥好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整体、盯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确保各项措施落地和全年目标实现。一是要聚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在统筹推进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十大产业集群”基础上,根据我市农业条件、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重点做大做强优质果品蔬菜、饮品酿品、食品糕点、药材药品、肉制品“五大产业集群”,围绕“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要求,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加快推动我市农业从生产型向市场型转变。要把农业产业园作为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每个县(市、区)今年至少要创建1个万亩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是要把扩大一产投资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项目为王”,各县(市、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要亲自抓,明确责任、强化举措、深挖潜力,用足用好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用电政策,力争全市一产固定资产投资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要建立督促检查和奖惩制度,每月一调度、半年一评比,跟踪进度、倒排时间,强有力地促进和保障涉农项目开工、投产、达效。三是要把粮食安全牢牢抓在手上。政策、资金、补贴等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切实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要大力推广优良品种,积极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加强病虫害防护,稳定粮食产量。 

要加大引导力度,强化项目支撑,争取资金支持,有效解决我市种畜种禽较少、畜禽品质不高、大型屠宰和加工企业缺乏、产业链条短、存贮能力弱等问题,全面增强畜产品供应能力。要把“菜篮子”摆在重要位置,加快蔬菜旧棚改造,提高育苗水平,加强技术指导,实现“菜篮子”稳产保供。要以农产品出口平台为载体,改造提升老果园,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积极探索果品灾害保险模式,促进果业提档升级。四是要完善农业基础设施。采取灵活作业方式,抢进度、赶工期,如期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积极推进农田水利骨干工程现代化升级改造,切实解决地下水超采和设施老化等问题。用好农机购置补贴,增强农机适用性,提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五是要拓宽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渠道。坚持分类施策、多措并举,通过发展特色乡村产业、加强技能培训、就业供需对接、释放改革红利、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等,千方百计增加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让群众有真真实实的获得感。六是要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点、线、面结合,脏、乱、差并重,打好村庄清洁“百日攻坚”战,进而实现全年治乱、治垃圾、治污水和改厕任务。今年要突出开展沿黄公路两侧环境治理,使之成为我市的一条美丽风景线,既改善居住条件,又助推乡村旅游。七是要不断深化农村改革。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统筹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农经管理制度和生产社会化服务托管等改革,拆壁垒、破坚冰、疏堵点、见实效,为农村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八是要大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充分发挥自治“消化矛盾”、法治“定纷止争”、德治“春风化雨”的作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完善党委领导下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打造和谐善治乡村。

储祥好强调,“三农”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系统性强,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履职尽责、主动入位,该担的担起来,该统的统起来,形成密切协作、群策群力的“一盘棋”格局,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各吹各调现象,真正把党对“三农”工作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临猗、万荣、新绛作会议发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