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垣曲三联村发展三大产业巩固脱贫成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赵言胜时间:2020-03-16

本报讯 “树上挂核桃,地里有艾蒿,林下鸡鹅跑……三联村在产业发展方面,充分利用空间,循环利用资源,实现保护生态、集体经济增收和吸纳村民务工就业的多赢效果。”近日,市发改委驻垣曲县古城镇三联村第一书记李东良说,“村里产出的无污染、纯天然农副产品,我们通过开展消费扶贫,在互联网上建立土特产销售平台,很受消费者青睐。”

三联村地处丘陵地带,有1100余亩土地,村“两委”及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依托地形条件和优势,积极探索,谋划适合本村发展的扶贫产业。经过几年发展,该村形成了以核桃、艾蒿和林下养殖为主的三大主导产业。一是发展核桃产业800余亩,对300亩进入盛果期的核桃经济林,集中流转给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退耕还林发展的500余亩,由村集体实施统一托管,农户以土地入股,实施林下种植豆类、芝麻、红薯等农作物,增加土地收入,利润的40%分给农户,60%归集体用于后续发展。二是发展艾蒿300余亩,一年可收割三茬,亩均净收益1500元左右,村民以土地入股,亩均年收益450元。同时,村里建设艾蒿加工厂一座,进行艾绒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居家村民可就近务工就业。三是村合作社使用扶贫资金发展林下经济养鹅2000只,发展散养土鸡5000只,收益40%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其余用于养殖周转资金、村内公益岗、日间照料中心日常运营等。

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创新消费扶贫模式,进一步完善单位、帮扶责任人实施消费扶贫的工作机制,解决村内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切实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巩固脱贫成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