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习近平

聚成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市直机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04

记者 苏黎原 通讯员 郭朝辉

“人数满了,不能再报名了。”从2月7日正月十四起,每天,“战疫情市直机关志愿者”微信群里发布消息后,总能在几分钟内名额爆满。也是从那一天起,直到2月29日,在运城机场、运城高铁北站、中心城区社区、公交车上,多达822名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聚成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开展志愿服务1720余人次,把党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微信嘀嘀,“我报名”


2月7日,市直工委落实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市委专题会上关于“动员各级志愿者积极参与基层社区农村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向市直机关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一时应者如云。经过本人自愿、单位批准、工委筛选,822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光荣地加入市直机关志愿服务支队。

开展志愿服务,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是前提。市直工委坚持把守护志愿者安全放在第一位,实施了志愿者安全防控“三步走”措施。一是从中心医院聘请专家志愿者,先后分两批对800余名志愿者在线上进行自我防护安全知识培训;二是志愿者上岗前,邀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专业人员根据岗位需求分层分级对400余名志愿者进行岗前安全防护检查培训;三是志愿者上岗后,工委派专人对所有志愿服务进行现场跟踪督导,确保志愿者自我防控措施到位。经过岗前培训和跟踪监督,所有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干部实现零感染的目标。

微信接龙报名认领,这是市直机关志愿者微信群一次创新式做法。市直工委先后在群里推送40余项从热线电话等渠道收集到的志愿者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地点、服务时间分级分类,志愿者自愿报名认领,项目完成后及时向工委微信群反馈结果,确保了服务项目化、项目精细化。

这支队伍来自五湖四海,最大的共同点是“我志愿……”

“当看到志愿者群里发出一则‘现急需文秘人员充实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自愿报名的吗?’的消息后,‘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有这方面的特长,我上吧。’我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报了名。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志愿者,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初心和使命,诠释新时代科协人的责任和担当。”这是市科协高菊英在日记中的一段话。

“2月7日下午,我看到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后,在家闲不住,抱着一颗想着他人、帮助他人,同时也可以在实践活动中得到提升、得到锻炼的想法,第一时间联系了市直工委,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山西绿源果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屈锐志说。

“请大家放心,既然响应了这次疫情防控的‘集结号’,我就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服从安排,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当好疫情防控的摸底员、服务员、宣讲员、卫生员,对得起胸前沉甸甸和亮闪闪的工作证,和身上穿的‘红马甲’。”市委党校孙喆激情澎湃。

“我们的家园生病了,我想让她快点好起来。”这是市税务局李娟女儿对她投身志愿服务最大的鼓舞。

燃烧吧,志愿服务


为更好地组织大家开展志愿服务,市直工委设立志愿服务办公室,开通求助热线电话,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文明办的统一指挥下,向社会公开服务内容,并充分发挥志愿者优势特长,先后向8家社区35个居民小区派出355余名志愿者,协助开展卡口值守、人员排查调查,助残、助孤和帮买帮办接送等服务;向运城机场、运城高铁北站派出93名志愿者,开展为旅客讲解出行二维码等服务;向运城公交公司的多路公交车派出志愿者35名,开展消杀和乘客防护等安全服务;向警营派出6名有理发专长的志愿者为一线108名公安干警爱心义剪。志愿者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社区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2月28日,春寒料峭,市贸促会志愿者再次深入北海小区,与物业工作人员协同作战、联防联控。北海小区是一个位于市区的比较老旧的小区,共有10栋居民楼、500多户居民,仅有3名物业工作人员,防控力量比较薄弱。物业工作人员从正月初二开始坚持值守,一天都没有休息过,身心俱疲。志愿者来了,对进入小区的所有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测量、询问登记,对所有车辆仔细检查通行证件后才予以放行,把各项防控措施在基层一线落实落细,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第一道防线”。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的“动脉”,2月17日起部分恢复运营后,市公交总公司面临疫情防控和有效运营的双重压力,把机关后勤和安稽大队人员全派上公交车参与疫情防控,人员缺口仍然很大。市直机关志愿者来了,他们来自市委党校、市税务局、市集中供热供气服务中心、市自然资源局、市旅游公司、市应急管理局、市文旅局等单位,分赴高铁北站、关公像广场、禹都南门、池神庙、盐化、杜甫村等6个公交场站,立即参与到公交车厢的消毒清洗,监督司乘员测体温、戴口罩,引导乘客进行实名扫录等繁忙的工作,和公交员工并肩抗击疫情,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心放心的公交出行环境。

——2月23日上午9时,“你是农经中心陈高波吗?我是机场防控疫情指挥部张宝忠,按照机场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需要你单位4名志愿者于10点前赶赴机场开展志愿服务,有什么困难吗?”“没有,我们保证在10点前赶到机场开展志愿服务。”他们提前到达并接受简单培训后,迅速投入到机场抗疫一线,积极引导并协助进港旅客领取登机牌、托运行李箱、扫码填报健康信息……确保每一名进港旅客顺利出行。截至23日晚8时,市农经中心4名志愿者协助进港旅客填报健康信息累计200人次,帮助出港旅客填报健康信息累计350人次。

——“哪个小区坚守的物业缺了口罩?”“哪个小区物业没有消毒液?”“哪个小区物业人数紧张需要支援?”“哪个小区武汉回来的人多,需要加强严管?”每天,中心城区133个商品房住宅小区30万人的防控情况如何,都需要她夜以继日调研和统计汇总的重要内容,都要她第一时间报告给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作为第一手情况供市领导和指挥部决策参考。她,就是运城市房地产服务中心优秀共产党员、妇女代表廉娜。

“白天做完社区进出入登记后,趁着晚上居民下班都在家中,又要跟随社区工作者入户摸排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有的旧居民楼没有电梯,就这样一层层一户户地走过,虽然春寒料峭,汗水却已经湿透了衣裳,一天下来口罩在脸上留下深深的印痕。累吗,不累!因为干着充满力量的事就不觉得累,还有什么比为自己最爱的家乡作贡献更有力量呢?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市检察院吴翠芬说。

“在志愿活动中,我始终以一名正式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做好做细每一项工作,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肩负起功成有我的责任担当。”这是市贸促会入党积极分子陈秋菊的心声。

“运城市城市调查队:贵单位干部张晓旭积极主动协助学苑社区‘守好第一道防线’,体现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时代精神,彰显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这是盐湖区东城办学苑社区党委对辖区在职党员抗击疫情表彰鉴定书中的一段话。

几乎所有的鉴定书,内容都是这样充满肯定。

27次温馨提示


“战疫情,市直机关在行动”——从2月3日上班后第一天起,到3月3日,整整一个月,运城市直各单位和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每天都能收到市直工委制作的的温馨提示。这是根据市文明办要求,市直工委为广大市直单位提供的一次志愿服务。

宣传媒介是新媒体。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市委的安排要求,市中心医院援鄂抗疫战士张赟和杨晓等同志的感人故事,市直各单位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市直单位复工复产的精彩画面,志愿者吴翠芬、孙喆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再伴以鼓舞人心的诗词和文字,还有音乐封面的精心选择,在广大机关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激励了更多的党员干部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队伍。

同时,市直工委在《运城日报》和运城电视台开辟“战疫情,市直机关在行动”专栏,集中报道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事迹112件,在各类媒体推送新闻报道128条,点击量达到4.6万人次,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提升战斗力。

下一步,市直工委将进一步发挥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众志成城,精准精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服务复工复产,全力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这场疫情阻击战不仅让我再一次感受到无与伦比的中国力量和中国信心,更重要的是让我再次有机会在参加战斗的过程中,磨砺初心、锤炼党性、考验担当。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彻底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市直工委副书记薛彩霞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