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战“疫”下的“春耕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04

春回大地,万物萌动。迎春花在小路边绽放,油菜花在田间摇曳,桃花在园子里破蕾,一些不知名的小草也从土中崭露出嫩嫩的新芽。

在乡村的道路上,闻喜县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国庆带领专员王琦、组员冯笑下沉一线,对全县农业系统的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下,监督管理、服务指导春耕生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当他们在畖底镇中宽峪村村界看到几个人戴着口罩在田间劳动时,便下车走了过去。

“大叔,你们在地里做什么?”

“把杂草、秸秆收拾收拾,准备播种玉米花生。”

“种子和化肥都备齐了吗?”

“种子年前就备好了,化肥还没。村口还封着,只能把化肥卸在村口,然后一袋袋搬回家,太费劲。过段时间再说吧。”

在与中宽峪村村民卢水朝的交谈中,得知村口卡点值守不分情况“一刀切”的做法给农资运输带来不便的问题后,张国庆立刻电话联系畖底镇纪委协调解决,还把这一普遍性问题向县纪委监委领导反映,希望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措施,确保农资运输畅通。

十几分钟的路程,他们来到畖底镇户头村的元锁农机专业合作社。这个社有拖拉机20台、联合收割机10台、配套机具75台。社长冯元锁正带着2名技师对农机具进行检修、保养、维护。

一番寒暄后,张国庆问:“老冯,有职能部门对你们开展春耕春播中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宣导和检查吗?”

“前几天就来过了。”冯元锁拿起几张宣传单,“您看,他们临走时还留了几张。”

“咱们合作社在春耕春播中有遇到的困难吗?职能部门是否履职到位?”

“没啥困难。”冯元锁搓着手憨厚地笑着说,“就是不知今年上头有什么新的优惠政策?这些政策能落实吗?”

“回去后我立刻向农机局党组反映,保证让惠农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农田果园、蔬菜大棚、农资销售点、农业合作社、乡镇涉农站所、农业主管部门……张国庆一行一路了解情况,一路监督检查。每到一处,他都嘱咐大家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有的销售门市还要做好日常消毒。沿路上,不少门店悬挂着“战疫情,保春耕,农资人在行动”的横标。交谈中,有的农资销售负责人反映,因封路,年前订的种子运不来,很是着急;有的种粮大户担心,因疫情,听说许多化肥、农药生产企业停产,怕农资供应不上或价格上涨。

针对发现的问题,张国庆联系了正在开展监督检查的第六、第七、第十三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协商他们各自负责监督的交通运输、交警、工业和信息化、供销、市场监管等单位,迅速了解相关情况,很快得到反馈:县与县之间的检查点已经全部撤除,交通运输、交警部门正在严肃查处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路阻断交通的行为,全力打通运输梗阻;县内主要农资生产企业已经复工复产,正在加紧生产;供销部门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配送,保障农民有农资可用;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哄抬物价行为,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大家听后,个个拍手叫好……

防疫生产两不误,抢抓农时忙春耕。西阜村的蔬菜大棚里,瓜农正在栽植西瓜苗;堆后村的果园里,果农正在春耕追肥;西韩村的葡萄园里,村民正在上架葡萄枝条;小王村的田地里,农民正在春浇小麦……在纪检监察部门的检查督促下,战“疫”中的闻喜农村,正在上演着一幅别样的“春耕图”。     (王沛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