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战士
——我市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奋战“疫”线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2-11

曲彦升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主动请缨“递交战书”,义无反顾“奔赴战场”,捐献财物“支援前线”,兢兢业业“守好岗位”。大仗、硬仗面前,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疫情就是命令

“当前疫情非常严峻,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有责任、有义务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随时听从指令。”1月24日除夕夜,当人们用手机向亲朋好友发送祝福的时候,河津市退役军人李亮却在微信里编写了一条请战书,发送给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河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年初一发出倡议书后,广大退役军人纷纷响应。“我叫范贝,2002年退伍,请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叫韩江龙,2012年退伍,社区只要有需要,可以随时叫我”……短短几天,河津市500余名退役军人积极踊跃报名“请战”,主动加入“钢铁长城志愿服务大队”。

1月29日,万荣后土社区枫三网格临时党支部收到了一封4名退役军人联名的请战书;1月31日,闻喜老兵协会发布了《我是老兵我带头,随时听从党召唤——致全县退伍老兵的一封信》……

一条条豪情满满的短信、一张张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封封充满激情的倡议书、一个个自觉参战的英姿,是退役军人的拳拳初心和使命。

防控就是责任

盐湖区东郭镇治安联防队,常年担负着应急安保任务。7人中有6人是“参战”退役军人,疫情来临,没有等待、没有退缩,自觉转入抗“疫”主战场。

稷山县董家庄村7名退役军人,自发成立退役军人应急志愿突击队;永济市城北街道赵杏村曹更强,白天在家里照顾80岁卧床老母亲,晚上值班防控;绛县古绛镇沟西村王俊敏只有一个肺正常工作,主动参与防控值班;万荣高村乡王亚村张克勤,大年初二丧事从简送走去世的母亲后立即投身疫情防控。夏县瑶峰镇陈村77岁的卫其林,绛县横水镇居太村74岁的魏凡杰,万荣县飞云社区富国胡同76岁的刘喜来,平陆县张店镇风口村68岁的马保成,芮城县阳城镇孙涧村68岁的赵世宽,古稀之年的他们依然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其实,在河东大地的医院病房、交通卡站、街头村口、单位企业,还有许许多多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正奔忙在机关车站消毒,穿梭在大街小巷宣传,值守在村口道边防控……

担当就是使命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国家危难时刻,我不能到防控一线去战斗,我只能尽自己微薄之力,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夏县南大里乡郭牛村孙江波,退役以后靠务农、打零工生活,和本村另一名青年共同出资3000元,购买了24件军大衣,捐赠给本村的疫情防控值班人员。

市中级人民法院裴黎杰,缴纳了500元的特殊党费;平陆县70余名1976年入伍老兵捐出了7000元;运城市最美退役军人、芮城县宏光公司董事长张怀民,捐献200套红外线体温计;市军休所86名军休干部捐款25350元;永济市丁海磊,成立了退役军人“抗击新冠义务消杀队”,为公共场合免费消毒;垣曲县五龙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董康典代表企业捐款100万元;临猗县山西康洁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建立,捐赠消毒物品共计价值25万元;绛县日丰集团总代理李雯瑾、闫飞,捐赠了价值15000余元建筑管材;永济市辅警姚军,捐出自己当月工资2100元;芮城县西陌镇西陌村苏全民捐款5000元;绛县卫庄镇范村赵永利捐款1000元……

勇担使命,不负军魂;替国分忧,为家解难。这就是退役军人的担当。

岗位就是战场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高政治站位,春节前就安排部署,科学开展防控工作。暂时关闭全市退役军人来访接待场所、烈士纪念设施等公共场所;对荣军医院、光荣院进行封闭式管理,做好食宿等安全防护;市军休所另辟蹊径开展网上文化活动。13个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都按照安排,抽调力量奔赴包联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

接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报名参加对口支援湖北省荣军医院的号召后,运城市荣军医院立即通过微信群进行通知,全院27名医护人员,半个小时内20人报名参加。

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奔赴防控一线,但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一致认为,身边岗位就是战场,组织安排的工作、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是战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