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古中国,我们的故乡》主创人员专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23

受访的主创人员录制节目前在本报全媒体中心演播室作简短交流 王运涛 摄

■本报记者 赵卓菁

“南风悠悠,盐湖苍苍,西侯圣火,点燃故乡。头顶皇天,拥抱后土,世纪曙猿,人类曙光。尧天舜日,永放光芒,大禹治水,安国兴邦。嫘祖养蚕织出丝绸之路,后稷稼穑托起天下粮仓。啊,河东!啊,运城!这里是最早叫中国的地方……”近半年来,一首勾勒运城历史文化全景的歌曲唱响河东大地,传唱在来运研学的海内外学子口中。

1月19日,本报全媒体中心《运城全媒访谈》栏目组在本报全媒体中心演播室对该歌曲主创团队进行了采访实录,再现了这一古风新曲的创作与传播历程。

这首名为《古中国,我们的故乡》歌曲,由古中国文化研究会监制,黄勋会、刘锁爱作词,常小兵作曲,王剑、程艺辉演唱。作品本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初衷,让更多人了解运城文化,歌词先期在2019年5月就已创作完成。

“《古中国,我们的故乡》近30句歌词包含了诸多古中国文化元素:皇天后土、尧天舜日、嫘祖养蚕、黄帝祭坛、后稷稼穑、大禹治水、关公故里等,内涵丰富的歌曲能够带给人一种精神、一种力量,好的歌曲有时候甚至能传承一世、甚至是几世。歌曲能够传承,好的歌词非常重要。”古中国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军说。

一首歌的歌词容量通常有限,要涵盖数千年的河东历史十分不易。词作者刘锁爱是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山西女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她耗时数月从运城数不胜数的文化资源里选出精华所在并提炼出文字。“尽量让世人看到我们运城是华夏民族的根祖之地,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和中华文化的发源地。”刘锁爱说,“这首歌曲能让人们在传唱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提升运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古中国,我们的故乡》的乐曲曾有4个版本,运城音协吉他学会会长、作曲常小兵拿到歌词后,经过反复阅读,两个月时间谱出4种版本的旋律。“由于歌词富有历史感、文化底蕴厚重”,最后,他选择了便于传唱的四三节奏优美旋律,“这个旋律本身就有一种空灵的穿越感,能表达出我们现代人对古人的智慧和文明的怀念”。

“最终成型的曲风富于歌唱性、讲述性,更能引导观众静下心来聆听五千年的文化。”此歌编曲、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国兵说。

在编曲上,为了让曲子意境悠远、空灵、厚重,张国兵做了大量的减法。歌曲旋律初始,只有一个竖琴、一个贝斯的声音轻响,把场景铺垫得非常安静,同时让歌手的声音进来,随后融入古河东的特色元素——鼓,并采用现代的节奏感来做到最大的张力、最丰富的表现力。后面的副歌部分,用最纯净的声音、最简单的声音技巧,讲述五千年文化历史的过往。

好的作品都是经过反复推敲的。歌手在演唱这首歌曲时要用细腻的情感把它表达出来,本首歌最终呈现的有少儿版和成人版,“如此让所有人都可以唱”。

歌曲完成之后,程艺辉和常小兵等时常借助吉他伴奏,一遍一遍反反复复地唱,“很多次唱到半夜,越唱越兴奋,就觉得这首歌一定可以让老百姓接受。因为这个作品普通人都能唱得了,便于传唱。”程艺辉是全国十佳歌手,《星光大道》月冠军,在演唱这首歌的过程中,她体会到一种“使命感”,“一定要通过各种平台把它推广出去。”程艺辉说。

聆听《古中国,我们的故乡》,曲风稳重又通透,没有过多的技巧,却有真挚的情感、极强的感染力。“通过这首作品,让我更加深刻了解了我们的古河东、我们的古运城,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们有这么久远的历史、这么多的人物、这么多讲不完的故事,我作为一个河东人、运城人,深感荣耀自豪。”文化部第七届声乐大赛优秀奖和最佳人气奖的获得者、歌曲主唱王剑说。

“通过一种时尚的方式,把古中国文化向外界传播出去”是《古中国,我们的故乡》主创人员的共同心声。

闻之歌之,砥心砺志。半年前,运城迎来数批来自上海等地的学子,他们在为期5天的实践活动中,去了舜帝陵、盐池、关帝庙、鹳雀楼、黄河铁牛、永乐宫等地开展研学。研学期间,孩子们学唱了这首歌曲。学子们表示,该歌曲充满时尚性与故土情,“南风”“盐湖”“河东”“大禹”“后稷”“关公”等专属于运城的文字意符让人难忘。

“《古中国,我们的故乡》的创作与传播体现着运城本土文化工作者将碎片化、分散化的大众故土意识整合为一种与民族归属感相匹配的社会精神的不懈努力。”李军说,“以其特有的方式传承古中国传统文化,让我们更轻易地了解和接近这些古代优秀文化,使传统文化离我们不再遥远。”

古中国文化研究会是在古中国文化运城地方教材编写组基础上,经过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与运城市民政局批准之后成立的一个社团法人。研究会的宗旨是研究古中国文化,宣传古中国文化。“我们考虑到通过纸质文本形式传播文化缺少一点什么,最后决定通过一种时尚的方式——歌曲,来传播我们的古中国文化。”李军说。

(看《运城全媒访谈》扫描二维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