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明朝吴讷:任他沉在碧波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21

古代官员在仕宦生涯中,通过自己掌握到的学识,不断体悟社会实践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立志圣贤、廉洁自持成为他们人生的信条。他们把这种信条置于诗歌中予以呈现,展示出他们修身立德、廉洁不染的高尚情操和为官智慧。

明朝名臣吴讷,“毅然以道自重,不矜小名,志存大体”。因为他“敬慎廉直”“不务矫饰”,经常被委以重任。在他巡按浙江的时候,整理陆贽奏议,修复岳飞墓祠,“揆咨吏治,赫然有声”“议论举措,有前贤风”。随后,在他巡按贵州的时候,因其能够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治理贵州,取得了政绩,当地官员和百姓对他十分尊重。

当他离开贵州回朝复命时,贵州的布政使司、按察使司、都指挥使司准备了礼物为他送行,被他拒绝。吴讷乘船走到三峡的夔州时,贵州三司官员派人追上来准备为他送上黄金百两。此时,吴讷在黄金盒上写下了《却金诗》以表辞意:“萧萧行李向东还,要过前途最险滩。若有脏私并土物,任他沉在碧波间。”吴讷一生非常俭朴,即使做到左副都御史的高位,还能以极严的要求约束自己。回到家中,“布衣蔬食,環堵萧然”。周忱在江南为官,看到他住所简陋破败,“欲新其居”,也被吴讷婉拒。(《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