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窑洞:黄土高原上的生态节能建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15

古代人的节能意识还体现在民居建造上。我国各地气候环境不同,催生出了丰富多样的节能环保建筑,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有成百上千年的历史。

窑洞是我国西北黄土高原上居民的古老居住形式,它也是一种因地制宜、适应气候的生态节能建筑。黄土高原气候干燥少雨,但丰富的黄土层正是一种得天独厚的天然建筑材料。窑洞的建筑材料以生土为主体,这是一种绿色建筑材料。倒塌或拆除的窑洞所产生的生土,经历了风化作用以及一系列复杂的变化涵养过程后,又可以变成富含腐殖质的“熟土”而回归大自然,形成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黄土高原土质疏松,基岩石外露,人们采石十分方便。修建窑洞的时候,所使用的建造材料极少,除了门窗会用到少量的木材以外,钢材水泥均可不用,也无须开挖地基、修建墙体。只需选择合适的山坡、断崖等地形,人工开挖而成。

更重要的是,黄土本身具有良好的隔热和蓄热功能,建造而成的窑洞能够充分适应黄土高原地区大陆性气候的变化。室内温度和湿度相对稳定,有冬暖夏凉的特性。通常来说,窑洞内只需一个小火灶就可以解决做饭、热炕等生活需要,节约燃料,体现了生态和谐的环保理念。

(《乌兰察布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