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王涣:蹈羔羊之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15

《后汉书》记载,东汉永初二年(108),邓太后下诏褒扬洛阳令王涣“秉清修之节,蹈羔羊之义,尽心奉公,务在惠民”。这是“羔羊之义”这个词语的由来。汉代大儒董仲舒认为,羊有角不触人,杀之而不悲啼,跪享母乳,知仁、知义、知礼,集各种美德于一身,是仁人君子学习的榜样。“羔羊之义”指为人清白有节操。那么,这位“蹈羔羊之义”的王涣是怎样一个人呢?

王涣,字稚子,广汉郡郪县(今四川中江县东南)人。他年轻时喜欢行侠,“尚气力”,经常与江湖中快意恩仇、强悍轻捷的少年为友。随着阅历的加深,王涣浪子回头,不仅认真学习儒学,还精心研习《尚书》和律令,被史书称为“晚而改节”。

王涣最初担任广汉太守陈宠的功曹。陈宠被调入京城任大司农时,和帝问陈宠说:“你在郡里是如何治理政事的?”陈宠顿首回答说:“臣任用功曹王涣为我选拔贤能之人,任用主簿镡显为我纠正过失、弥补缺漏,臣不过奉旨宣读诏书罢了。”和帝听了非常高兴。王涣也从此出了名。

王涣获举荐为茂才(孝廉、茂才等为汉代举荐人才的科目,每年举荐茂才的人数在二十上下,获举为茂才十分不易),朝廷任命他为温县县令。温县有许多奸诈狡猾之徒,长久以来成为人们的祸害。王涣“以方略讨击”,将他们全部消灭,境内自此太平,商人可以在路上露宿。那些在外放牛的人,要是遇到奸诈狡猾之徒,经常说自己是为王涣放牛,因此得以免遭侵犯。王涣在温县任职三年,郡内大治。宋代王令仿照唐朝李翰《蒙求》撰写了《十七史蒙求》,其中对王涣的为政能力大为赞赏,有“苏琼止盗,王涣诛奸;杨修俊才,张尚辩捷”之说。

(《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