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裴佗与孙谦的官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21

北魏名臣裴佗出身仕宦之家,自幼喜好读书,擅于研究。他走上仕途后,对自己要求很高,十分注重官德塑造和培养。在地方为官的时候,“所得俸禄,分恤贫穷”“郡民恋仰”。裴佗俭朴自持,“宅不过三十步”,而且能够做到“暑不张盖,寒不衣裘”。他每到一个地方为官,总是想方设法作出政绩。在他临终之前,裴佗给家中后辈留下遗嘱,“遗令不听请赠,不受赙襚(送给丧家钱财衣物)”。他的几个儿子都遵照这个遗嘱执行。从简短的裴佗遗嘱中可以窥见他为官之品,廉洁之风。

再如南朝名臣孙谦历仕宋、齐、梁三朝,在不同岗位上,颇有政声。他博闻强记,“出为句容令”后,条分缕析地解决百姓难题,被当地百姓“号为神明”;担任巴东建平二郡太守后,“布恩惠之化”,当地百姓被感怀,“郡境翕然”,他由此“威信大著”。孙谦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居身俭素”。在他92岁高龄的时候,自知身体不健,给孩子们写下了遗嘱,遗嘱中回顾了自己的一生,以感恩的心态对待自己应有的职位和官声,告诫后代子孙一定要从俭下葬,棺材可以藏身,墓穴能够置柩就可以了。在他死后,他的后代遵照他的遗嘱俭朴地办理了丧事,实现了他生前廉洁、死后节俭的意愿。

(《北方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